經濟擺脫第二季谷底、台股第三季越見光明
2015/06/23
》美、歐、中各走各的,台灣經濟逐季成長

進入下半年,美國經濟穩健成長的情況,已由5月非農就業與零售銷售數據的成長獲得驗證,聯準會在下半年啟動首次升息的腳步越來越近;歐元區弱勢復甦的情況依舊未變,加上希臘債務違約的未爆彈,增添歐元區經濟能否持續成長的不確定性;中國在調結構下,表現依舊疲弱,官方降準降息的腳步繼續。台灣部分,景氣對策信號暫時落入藍燈區、主計處下修全年成長至3.28%,可以暫時確認,第二季是今年經濟增長的低點,爾後將逐季上升到年底。

》企業獲利恢復成長,台股可望整理在上

台股進入5月份,即因漲幅較多、外在變數增加、企業獲利不如預期、出口衰退、經濟成長率下修等因素,導致外資反手賣超,指數從萬點回落超過8%,跌破年線支撐,技術指標呈現偏空局面。但從近期重量級指標企業的談話,已嗅到企業獲利恢復成長的氣息,雖然不若去年26%的幅度,但仍維持著10~12%的成長力道。

觀察過去10年台股第三季表現,大約有六成的上漲機會,當中遭遇過08年金融海嘯與11年歐債危機的劇烈修正。就今年而言,較大的變數在於美國是否提前在9月升息、及希臘若倒債退出歐元區的影響,不過由於指數已先行整理,已充分反應淡季效應及預期升息等因素,隨著旺季到來開始拉貨與企業獲利逐季成長下,台股有機會脫離修正軌道,呈現緩步上攻,漸次消化9,500~9,750點的高檔套牢賣壓區。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2015/6/16

》類股各擁上漲題材,看好手機及光通訊

隨著7-8月半導體庫存調整結束,北美半導體BB值將開始升溫;在今年智慧手機銷量高達14.5億支的拉動下,關注焦點擺在蘋果新機上市與Andriod陣營銷售狀況;光通訊部分,受惠中國龐大基礎建設需求,下半年維持高速成長態勢;關鍵零組件則因車聯網需求上升,總產值將呈現顯著增長。傳產部份,相對看好汽車零組件、全球運動風所帶動的機能衣料,並可多加留意獲利亮眼及具選舉政策作多指標的金融股。

策略部分,由於9,500點以上反壓沈重,且投資人還在適應漲跌幅放寬至10%的制度,導致量能依舊無法有效放大,故維持選股不選市的基調不變,同時鑑於強者恆強、漲勢集中度高的趨勢不容易被扭轉,建議佈局側重在以動能與成長趨勢為選股主軸的第一金創新趨勢及第一金小型基金,交互搭配波段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