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類股輪流上攻、中小型股補漲可期
2015/06/08
》電金傳產輪流上攻,台股投資空間充足

今年以來受到大陸股市暴漲、國內金融帳大舉流出影響,台股交投略顯清淡,表現上看似平靜無波,但加權指數仍一度攻抵100,14點,改寫近15年新高紀錄。5月下半開始,台股加權指數在電子回神、金融傳產助攻加持下,上演止跌反彈走勢,尤其中小型股全面擺脫對漲跌幅10%限制的恐懼,重拾上攻動力,店頭指數更上演認錯回補行情,大漲5.13%。此外,就基本面觀察,不少電子族群受惠於蘋果產品推陳出新、4G滲透率加速、物聯網與車用電子快速發展,加上金融、傳產各擁題材,類股快速輪動增添台股後續投資想像空間。

》人氣回籠政策消化,店頭指數落後補漲

就今年以來各市值代表指數表現來觀察,第一季各指數呈現各自表現的情況,但從第二季開始,隨著央行與金管會將外資熱錢趕進股市政策施行下,以大市值的台灣50指數表現最佳、其次則為加權指數,而隨著5月下半開始,隨者市場人氣持續回籠,投資人對於放寬漲幅10%的政策大抵消化完畢,店頭市場指數也順勢出現補漲行情,就政策面:除了金管會與央行聯手將外資法人閒置資金逼台股外,6月份開始,現股當沖標的也將由原本的200檔擴大到超過400檔股票,再加上6月底鬆綁融資融券限額,預期對台股成交量將有5%-10%的提升作用。

》類股產業各自表現,中小型股補漲可期

第一金投信副投資長廖文偉表示,進入六月份,電子、傳產及金融各自有表現的機會,除了原有具業績表現與題材性的電子類股,包含4G/LTE及手機相關公司外,隨著蘋果開發者大會即將於6月舉辦,愈來愈多對新一代手機在外型以及功能上的猜測也浮上檯面,包括相機模組畫素提升以及光學防手震普及,亦或是3D觸控等功能,不僅將吸引手機買氣,更對台廠供應鏈的營收及獲利有實質幫助,金融股部分則是持續挾著三大亮點,在基本面,15家金控去年獲利合計超過2,800億元,而今年第1季獲利動能續強,平均年成長達到2成以上,政策面則是受惠金管會力推亞洲杯,針對購併給予更多鬆綁,提升金融股獲利能力,最後在題材面,臺滬通在台股成交量將放大的預期之下,兩岸合作對金融業將更加有利。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亦表示,鄰近亞洲國家股市皆創新高,台股在基本面及本益比合理之下,中長期會創新高。6月份將是選股不選市,中小型股投資為主軸的月份,建議投資人可以第一金小型基金與第一金創新趨勢基金進行搭配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