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速無人化,AI製造大爆發
2020/10/12

全球製造業皆知,將生產流程導入AI,是降低生產成本、減少人力,實現自動化高效率生產的捷徑,不過,初期建置成本所費不貲,觀望的遠比投入的多。然而,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讓勞力密集的製造業首當其衝,營運幾乎陷入停擺,企業為了活下去,不論大小廠商皆快馬加鞭的佈建機器人自動化,希望藉由無接觸、無人化生產的方式來突破困境,預估2024年全球AI製造市場將達398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高達10.1%。

 

全球AI製造產值預估(億美元)

資料來源:TrendForce,第一金投信整理,2020/8/19,2021~2023年產值以年複合成長10.1%估算。

 

馬雲說「疫情前,企業是為了經營更好才投資AI;疫情後,企業是為了生存下去才投資AI」。AI製造除了是企業擺脫疫情枷鎖的突破口,更是未來獲利能否成長的關鍵!根據愛立信(Ericsson)的評估,部署以AI、5G、機器人及自動化為基礎的解決方案,五年平均能為企業節省約8.5%的營運成本。

由此疫情可能常態化,但全球經濟不能垮、企業不能一直倒,生產與服務自然不能停,這股求生存的力量,將驅使製造業導入AI的趨勢成為不可逆轉的發展,龐大商機也隨之湧現,亦是未來投資市場耀眼的一顆巨星。若您要掌握這波革新契機,投資主軸專注網羅顛覆製造業的AI、機器人相關企業的第一金全球 AI 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應納為您單筆與定時定額的核心配置!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