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崩跌,信心受創,高收債就此蒙塵嗎?
2015/12/16

受到原物料價格大跌影響,2015年對高收益債投資人又是失望的一年!尤其近一個月面臨原油崩跌的嚴峻挑戰,導致以投資危難公司高收益債的 Third Avenue Focused Credit Fund 等基金公司暫停客戶贖回,引發流動性風險疑慮,拖累整體高收益債券價格下跌了3.5%,讓金融海嘯後紅了六年的高收益債券基金從先發被降為板凳,投資人焦慮不安感上升。事實上,若從流動性與利差的角度分析,情況沒有這麼糟,若能秉持危機入市、長期持有之方式,中長期仍有不錯的回報率。

》整體無流動性風險,長線價值遭到低估

油價崩跌重創能源公司,在高收益債券市場引發連鎖效應,由於贖回賣壓湧現,讓規模最大的高收益債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交易爆衝上歷史高點,市場擔心流動性風險可能再次出現,讓近一個月高收益債價格承壓不輕。 細究高收益債券的流動性壓力指數,可以發現能源業的流動性壓力指數從2014年中油價高檔反轉以來,確實上升不少,但若扣除能源產業,可以發現壓力指數是平滑緩步向下,顯見整體高收益債市並無流動性風險,只限能源產業的單一風險。

資料來源:美林證券,Bloomberg

從利差角度分析,過去25年全球高收益債平均利差為578bps,平均違約率為3.58%,對照目前的利差為699bps,違約率僅2.1%,顯然利差已大幅偏離基本面與違約預期。另外,根據JP Morgan統計,今明兩年高收益債券的還款金額不高,在低率環境下,可以預期未來一年違約率將持續維持在3%以下的水準,所以從利差跟違約率的關係來看,目前高收益債的價格已經被過度低估。

》利差碰觸兩倍標準差,通常是長線佈局良機

依照常態分布理論,市場價格會有95%的機率會落在二倍標準差以內,換言之,落於兩倍標準差以外的機率只有5%,代表價格偏不是過貴就是過度便宜。而目前全球高收益利差已碰觸兩倍,依據理論確實是長線進場的時機。觀察2000年科技泡沫當利差碰觸兩倍標準差之歷史經驗,共有3次碰觸,其短中長期之平均回報率均為正數,且時間拉長獲利的空間越大。

科技泡沫高收益債利差碰觸2倍標準差後表現
科技泡沫高收益債利差碰觸2倍標準差後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 2015/12/11

若此次油價重挫僅為單一產業事件,且未引發流動性與大規模違約之連鎖效應,此時確實是長線佈局良機;不過,鑑於短期氣氛偏空及宣洩賣壓尚未完全釋出,高收益債價格震盪依然劇烈,故建議長期持有之投資人,此時不宜再殺低,同時可開始啟動分批加碼機制,透過危機入市,讓解套時間縮短,並可賺取超跌的利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