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快訊】殖利率飆升科技股重挫,短震盪、長趨勢在AI
2021/03/19

昨天美債十年期殖利率再度飆升,盤中一度來到1.7526%,顯示投資人對鮑爾的口頭喊話並不買單,美股三大指數全面收黑,尤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跌幅最深,達3.02%,標普500及道瓊則分別下跌1.48%及0.46%。第一金投信認為,短期市場對於通膨的預期仍未降低警戒,驅動長債利率上升,對於本益比偏高的科技股構成不小壓力。然這波通膨上揚伴隨著景氣進入擴張循環,加上1.9兆美元財政刺激將使美國經濟成長率上看6.5%以上。而在行情風格切換初期,先前漲多的AI相關指數震盪調整難免,建議波段操作者,買黑不買紅,長線投資者,以大額定期定額方式分批進場。

》美債殖利率再度飆升,短中期上升壓力仍在

昨天美債殖利率再度飆升有三大理由:

  1. Fed主席鮑爾在3月FOMC會議後,再度重申寬鬆政策不變,並暗示至少到2023年利率都將維持在當前水準。鮑爾更表示,Fed需要看到實際的通膨「實質性且持續超過2%目標」,才會開始緊縮貨幣政策。代表,未來若通膨飆升,長天期美債殖利率勢必受到通膨竄升影響,潛在上行風險仍大。因此,市場對於Fed的口頭承諾抱持懷疑態度。
  2. Fed並未對於寬鬆政策的提供明確的時間,且對長債殖利率的飆升抱持觀望態度。亦未對殖利率升幅的容忍幅度提出明確位置,及可能提出的干預措施。
  3. 日本央行傳將把長期公債YCC殖利率曲線控制的變動幅度放寬為正負0.25%,將會於今天公佈最新貨幣決策。投資人預期,若日本公債殖利率上升,可能將擴大影響美債殖利率的上揚。
》科技股觀察短線支撐水位,預期短期仍維持震盪格局

Fed的談話不但沒有抑制殖利率的彈升,反而提油救火,致使那斯達克指數再度重挫,跌破10日線,來到13116點。以技術指標分析,若未來1~2周,未再跌破3/15盤中的12400支撐,那指將在季線13313~半年線12546間來回震盪,以度過這波殖利率彈升的調整期。

 

 

資料來源:CMoney,2021/3/18

 

》科技長線趨勢看旺,此次大跌為AI 加碼時機

根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預估,全球半導體產業前景持續火旺,預估未來3年資本支出總額不斷創高,今年746億美元,明年跳升至836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水準。半導體的資本支出大幅擴張,主要受惠於高效能運算處理器、物聯網晶片以及自動駕駛等AI等相關領域成長動能十分強勁,也代表未來幾年AI族群的獲利將呈現跳躍式的大爆發。

在獲利成長的支撐下,短期的大跌便是逢低加碼進場的好時機。以AI人工智慧指數為例,昨天大跌逾3.73%。統計指數成立以來,單日下跌幅度逾3.5%出現機率僅2%,若於此時進場,未來1~3個月平均報酬介於8.1%~23.4%,6~12個月勝率達100%,平均報酬介於35.6%~53.3%。建議短中期,逢大跌分批進場,或以定期定額方式長期持有。

 

AI人工智慧指數一天跌超過3.5%進場 未來1~12個月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21/3/18,指數成立日為2014/1/1,以人工智慧指數(THNQ Index)為例。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情境之報酬率,僅為歷史資料模擬結果,不代表任何基金或相關投資組合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