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的極限在哪裡?
2021/07/21

以前大家都說國外的月亮比較圓,所以投資的焦點都以美股馬首是瞻。確實標普500指數這一年來表現相當突出,大漲了近38%,進入6月後,更不斷刷新歷史新高。不過,蛻變的台股不讓美股專美於前,同期間的漲幅約48%,硬是比美股多出近10%,投資台股或台股基金再度成為全民運動。

如果看到整體上市公司的年度獲利,你就會明瞭,台股的上漲底氣有多充足!2011年時整體上市公司的獲利只有1.17兆元,去年則跳升到2.46兆元,整整增加了1.1倍,預估今年會成長30%,挑戰3.2兆元。如果以獲利同樣的成長幅度,台股應該有再戰新高的實力與動能。

 

整體上市公司稅後盈餘對照加權指數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21/7/15

 

很多投資朋友都擔心,台股買盤主力外資一直在台股提款,這波多頭行情很難持久?統計去年外資在台股提款了5395億元,台股上漲22.8%,今年外資持續賣了4300億元,但多頭信心幾乎不受動搖,又漲了22%左右。會有如此剽悍表現,並非政府護盤,而是內資都回來了。每日的成交量少輒3千億,多輒7千億,出現過去20年少見的內資軋外資的行情。會讓本土資金勇往直前,主要有三大原因:

一、美國去中化、中國去美化,台灣科技業左右逢源,戰略地位難以取代。

二、台股現金殖利率長期高於3%以上,在當前的低利環境下,具有高度吸引力,預估今年約配發1.8兆元,明年可能上看2.3兆元,是創造現金流的好標的。

三、上半年出口金額高達2069.1億美元,創下歷年同期新高,年增率達31%,隨著歐美經濟強勁擴張,需求進入旺季,出口可望再攀高,上市公司獲利也將逐季走高。

紮實的基本面、全面回歸的內資,台股的後市不容小覷,投資人也切莫錯過!

 

出口年增率對照整體上市公司稅後盈餘年增率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21/7/15

 

相關基金第一金創新趨勢基金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