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冠疫苗市場,看精準醫療商機
2021/08/13

隨著更具傳染力的新冠病毒變異株Delta在全球肆虐,WHO更表示全球疫情仍處於「非常危險時期」,疫苗需求激增,激勵疫苗大廠,如BNT、莫德納,今年以來漲幅分別達421%、333%,然規模較大的藥廠受益相對有限。生技醫藥廠商表現分歧,突顯出AI+醫療的趨勢,正是帶領產業成長爆發的主動能。

原本被認為商機不大的疫苗市場,在全球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再起下,除了各大企業要求員工必須施打疫苗、為了防止變種病毒,疫苗變成要再加強第三劑,未來更或許需每年固定施打,代表疫苗市場在未來幾年仍存在投資價值。

各大生技藥廠雖紛紛投入疫苗研發,然在股價表現上,實際受惠於疫苗上市,如BNT、莫德納,今年以來漲幅分別達421%、333%。反觀大藥廠,如:輝瑞、嬌生等,因為其營收以原有的藥品、醫療設備等醫材銷售為主,營運模式相對穩定,因此疫苗對整體營收獲利的貢獻度不大,股價表現則明顯落後BNT、莫德納(圖一)

反映出傳統的生技製藥公司,成長動能相對有限,且容易受到藥價管制的負面影響,也讓投資人將目光轉向精準醫療領域,如基因檢測、醫療照護、健康管理、數位醫療等,其更具備成長性與創新能力。以精準醫療公司莫德納為例,去年應用AI技術加速其疫苗研發,隨著疫苗持續帶進鉅額營收,更趁機計畫擴展業務到熱門的基因編輯領域。

進一步觀察精準醫療指數長期表現,明顯超越NBI生技指數(圖二),顯示醫療行為的改變,亦帶來投資趨勢的轉變。從過去以治療相關的生技、製藥為主流,轉向精準醫療領域,而第一金投信獨家掌握,由AI帶來的醫療產業變革與創新成長機遇,帶領投資人跟上精準醫療未來大商機。

 

圖一:疫苗廠商今年以來表現比較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截至2021/8/9,個股僅供舉例,未有推薦之意,亦不代表必然之投資,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

圖二:ETF x健康科技指數 vs NBI那斯達克生技指數表現比較

資料來源:Bloomberg,截至2021/8/9,第一金投信整理,以ETFx健康科技指數為例,起始日期:2005/6/30,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情境之報酬率,僅為歷史資料模擬結果,不代表任何基金或相關投資組合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指數報酬率非指基金報酬率,投資人不可直接投資該指數,且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註:自2021/7/26指數值係由內部估算,僅供參考

 

相關基金第一金全球AI精準醫療基金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