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搭上數位化趨勢,遠距醫療投資潛力大
2021/08/24

疫後確實加速醫療產業的數位轉型,遠距醫療使用率超過疫情前的3倍,且醫生大多高度支持應用AI技術來加速創新與資料整合,來提升病患的醫護品質。隨著醫療產業加速數位化,加上AI、5G帶來的技術革新,遠距醫療的服務應用更廣、普及率有望更加提升,帶來的商機之大,將吸引更多投資人青睞。

根據Google的一項調查顯示,有95%的醫生認為,透過數位轉型將能有效提高醫療數據的應用與分析,進一步改善病患的治療效果與健康管理。且疫情爆發至今,遠距醫療的使用率大幅成長,從2020年2月的32%,躍升到了今年的90%。(資料來源:Google委託哈里斯民意調查中心對美國300位醫生進行調查,資料來源:ithome,2021/8/10)

在疫情的催化下,加速醫療產業數位轉型趨勢,未來,隨著更多的AI技術應用,可以提供更有效、更多元的遠距醫療服務。此外,透過5G的低延遲性將讓遠距醫療大幅降低技術門檻、衛星通訊的高覆蓋性讓偏遠地區也能獲得醫療支援,普及程度將大幅度提升,引領醫療產業走向革命性的新未來。

看好遠距醫療的發展趨勢,投資人持續加碼投資,全球遠距醫療市場光在今年上半年,就獲得90億美元的投資金額,較去年同期大增133%。其中包括零售巨頭Walmart,今年5月併購遠距醫療公司MeMD,達到實體線上同步發展,擴大其醫療服務事業。此併購更是Walmart首度跨足遠距醫療服務,顯示連實體零售龍頭也無法抵擋遠距醫療的趨勢。

從投融資熱度不減,可見遠距醫療趨勢銳不可擋,長期投資潛力不容錯過。第一金投信建議,趁近期股市波動較大之際,伺機逢低分批布局,以跟上這波醫療產業變革的未來大趨勢。

 

全球遠距醫療市場2018年以來各季度投資金額(億美元)

資料來源:CB Insights,State Of Telehealth Q2’21 Report,第一金投信整理,2021/8

 

相關基金第一金全球AI精準醫療基金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