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中心業務將帶領輝達走出遊戲業務衰退陰霾
2022/08/29
》輝達(Nvidia)財報概況

圖形處理器大廠輝達公布第二季財報(截至2022/7/31),營收67億美元(YoY+3.03%),表現弱於先前預期的81億美元,其中以遊戲業務衰退最多,營收20.4億美元(YoY -33.3%),惟輝達資料中心業務持續維持高成長,營收38億美元(YoY+60.9%)。展望2023Q3,公司預估整體營收59億美元(QoQ-19%,YoY-16.9%),營收下滑的主因還是遊戲業務持續衰退,公司預計在年底前持續協助通路清理庫存,然對於資料中心業務營收則預期QoQ將上升,目前市場預估遊戲業務將季減44%,資料中心業務則季增5%。

雖然輝達以獨立遊戲顯卡龍頭廠商聞名於世,但資料中心業務的營收規模已於2023Q1財季超越遊戲業務,營收占比達57%,成為輝達最重要且成長最快的主力業務(如圖一)

 

圖一:輝達資料中心業務營收占比超過一半

資料來源:輝達財報,第一金投信整理,2022/8/25,個股僅供舉例,未有推薦之意,亦不代表必然之投資,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投資人申購本基金係持有基金受益憑證,而非本文提及之投資資產或標的。

 

隨著基於深度學習技術的Alex Net於2012年在影像辨識取得重大成果後,深度學習進入快速發展期,更先進、更大的深度學習模型陸續被開發出來。2017年由Google 所開發的Transformer模型將深度學習帶到另一個新的階段。Transformer的能力可以隨著模型及資料的擴增而持續提升,至今都尚未看到極限,因此擁有數百億個、數千億個參數的大型模型被開發出來,且應用的領域也從語言文字處理拓展至影像處理及推薦系統等。例如:OpenAI所開發的文字轉影像模型(DALL-E 2);Deepmind所開發解決蛋白質摺疊問題的AlphaFold 2;以及特斯拉的自動駕駛系統FSD,都是建立在Transformer的基礎上。

而大型的模型需要大量的運算力來進行訓練,特別是需要資料中心來提供大量的AI 加速算力。輝達的GPU在資料中心的AI訓練芯片具有絕對龍頭地位,以世界前500大超級電腦為樣本,輝達的GPU在這些超級電腦的GPU占比高達90%以上(如圖二),預估該領域仍將帶給輝達不錯的獲利空間。

 

圖二:輝達為資料中心GPU絕對龍頭

資料來源:Top 500,第一金投信預估整理,截至2022/06/30,個股僅供舉例,未有推薦之意,亦不代表必然之投資,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投資人申購本基金係持有基金受益憑證,而非本文提及之投資資產或標的。

 

》相關基金評析

由第一金投信發行,且前十大持股配置在輝達的基金,主要為下列兩檔,分別說明如下:

1. 第一金全球AI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

本基金著重於AI技術與應用的投資,輝達是本基金的前十大重要持股,截至今年7月底持股佔比6.08%。我們認為輝達在AI芯片領域具有其他競爭對手難以超越的領先優勢,且該優勢將會展現於其資料中心業務的高速成長,因此對於輝達遊戲業務的短暫衰退並不會感到擔憂,相反地,我們將其視為加碼輝達的投資機會。我們相信在輝達厚實的AI技術支持下,輝達的資料中心業務將會帶領輝達走出遊戲業務衰退的陰霾,重回高速成長的軌道。

2. 第一金全球eSport電競基金

本基金投資於營收受惠於遊戲及電競產業成長趨勢的優質公司,輝達也是本基金的前十大重要持股,截至今年7月底持股佔比8.05%。雖然短期受到挖礦需求下滑,但其在AI晶片及資料中心的應用將持續高速成長,因此基金仍將給予高配的投資建議。

而今年以來,部份遊戲個股受到後疫情時代需求下滑、升息循環壓抑估值及成長動能,我們仍將持續聚焦在今年底到明年上半年遊戲新上市能見度佳的公司,且新款VR上市、明年上半年不少遊戲展將隆重舉辦,預估整體遊戲產業獲利動能仍有雙位數的成長,值得長期佈局。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