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利率強彈破2年平均值,高收債投資利基浮現
2018/06/25

美國加快升息步伐,引發高收益債券向上修正,高收益債殖利率第2季以來一舉突破2年平均水準,來到近期滿足點。考量美國聯準會本次緊縮政策經過充分與市場溝通,公債殖利率呈現緩升,利差上行空間有限,短線對於欲進場高收益債的投資人相對有利。

美國聯準會6/14宣布調升聯邦基金利率1碼,利率區間來到1.75%~2%,為今年來第2度升息,並且暗示年底前會再升息2次,態度偏鷹。不過,從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勢觀察,已緩步回落到2.9%附近,顯示升息造成的影響未如想像中可怕。

而聯準會本次升息已充分與市場溝通,即便下半年還有升息1~2次的空間,預料公債殖利率也將以緩升為主。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升息著眼點在於失業率下降到3.8%,創18年來新低,反映經濟持續擴張的情形。同時,聯準會調降今年失業率預測到3.6%,並將經濟成長率預期上調到2.8%,看好經濟前景。按過去經驗,只要升息期間有良好的總體經濟和企業基本面做為後盾,高收益債走勢通常較無壓力。

今年以來,高收益債因為升息造成殖利率向上修正,並突破5.63%的2年平均水準,目前達到6.18%,為近一年半新高。此外,與公債利差也達到近2年平均水準附近,我們認為未來上行空間有限。

建議投資人,在總體經濟、企業獲利穩定下,高收益債息收的優勢不會因為升息而消失,殖利率彈升反倒提供承接的好機會,因此,短線對於有意布局高收益債的投資人相對有利,不妨留意分批進場時機。

近年高收益債殖利率走勢

資料來源:Bloomberg,2018年6月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