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全球科技尖端,FinTech不甩貿易戰
2018/07/25

為何KBW那斯達克金融科技指數能夠輕易突破貿易戰的重圍,今年以來(迄7/20)強勢上漲20.6%,遙遙領先其他市場呢?簡單來說,新技術、新運用、新市場、新營運模式,為FinTech帶來意想不到的成長力道,加以美、中等國,將攸關FinTech發展的AI、區塊鏈、物聯網、量子資訊、行動通訊等,列為科技政策主要核心,企業也大舉跟進投入資源,且FinTech是以創新平台服務取勝,幾乎不受貿易戰影響,因而能夠在震盪的環境中,脫穎而出。(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資料截至2018/7/20,KBW那斯達克金融科技指數係市場上常用於觀察FinTech產業的指數,請注意:本資料提及之指數,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未來績效表現。)

》FinTech連結尖端科技,造就商機大爆發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今年的中國科學院、工程院大會上,宣布將AI、量子資訊、行動通訊、物聯網、區塊鏈列為國家科技發展五大方向,這五項尖端科技,都與FinTech密不可分。其中 經過20年沉寂的AI再度成為主流,成熟的技術及可落實的商業應用,讓FinTech快速演進至智慧化服務;根據Juniper Research預測,2018~2022年間,AI為FinTech帶來的新營收高達656億美元。

新興科技區塊鏈,從2008年以比特幣面貌問世後,已廣泛運用到金融業並向外擴展。依顧問公司Gartner預估,區塊鏈帶來的商業價值將於2025年達1,760億美元,2030年更高達3.16兆美元,年度成長率皆維持在20%以上,2020年的年成長率甚至飆至128%。

「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FinTech連結了全球尖端科技,又有政府的支持,及商業運用的廣泛落地,不愁沒有成長的力道與空間!Juniper Research預測,未來五年全球FinTech行業營收規模累積成長率達144%,2022年來到2,926億美元。

全球FinTech行業營收規模 (億美元)

資料來源:Juniper Research、第一金投信整理,2018/5/31

 

》FinTech不甩貿易戰,表現脫穎而出

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短期鳴金收兵的機率看來偏低,投資人信心大受影響,金融市場震盪劇烈,但以創新平台服務取勝的FinTech,身處貿易戰圈外。同時在資金偏好創新成長趨勢下,有AI、區塊鏈等新科技加持的KBW那斯達克金融科技指數異軍突起,今年以來大漲20.6%,遙遙領先標普500的4.8%,並勝過那斯達克的13.3%;且自貿易戰開打以來,也逆勢上漲7.3%,堪稱貿易戰下的獨角獸。

「浪退了,才知道誰沒穿褲子」,在當前貿易戰混沌不明的環境中,能脫穎而出的產業寥寥可數,從KBW那斯達克金融科技指數表現就可窺知,走在全球科技尖端的FinTech經得起考驗,更是趨勢投資不可或缺的重要配置。

今年KBW那斯達克金融科技指數與美股各主要指數表現比較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資料截至2018/7/20,KBW那斯達克金融科技指數係市場上常用於觀察FinTech產業的指數,請注意:本資料提及之指數,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未來績效表現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