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加掛AI,未來投資明燈!
2017/04/25

科技進步是驅動世界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歷史上每一波工業革命最終都帶來更富足的社會。電腦裝上軟體,翩然走入辦公室及家庭;手機智慧化,進入一手掌握的移動世界;現在,更令人驚嘆的事即將實現,醞釀已久的機器人與AI人工智慧正緊密結合,攜手人類全面進化。在這趨勢成形中,機器人商機就像一盞未來明燈,指引投資的大方向。

》下一場經濟競爭戰,AI扮演中樞角色

2016年底,白宮連提出兩份關於AI的報告書《時刻準備著:為了人工智慧的未來》和《人工智慧,自動化與經濟》指出,人工智慧驅動的機器學習,它具有極大的潛能以提升人類的生活質量,幫助解決世界上最大的挑戰及低效問題,聯邦政府已成立另一個研究部門,專門制定與人工智慧相關的發展戰略。

另外,中國今年人大會議後也首度將「人工智慧」寫入了全國政府的工作報告,未來各級政府將加大對人工智慧支持力度,加快人工智慧項目培育及發展。世界經濟列強之所以紛紛提出AI戰略計畫,主要是AI是下一波工業革命4.0的中樞,其扮演整合各項尖端技術於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的智慧樞紐。

工業革命中扮演關鍵角色之產業
歷年創投投資金融科技金額

資料來源:第一金投信整理

》AI機器人文武雙全,滲透生活

1956年AI人工智慧出現,經過逾半世紀的助跑,終於在三股力量的匯集「多核CPU、深度學習技術和大數據」有了重大突破。多核CPU使AI能有效率處理龐大資料,並透過深度學習的技能,自主學習進步。而機器人及自動化與AI的結合,讓整個產業突飛猛進。

瑞士銀行分析指出,2030年亞洲AI將帶來1.8至3兆美元經濟價值,主要在製造、交通等產業造成決定性影響,而這些產業約占亞洲GDP的三分之二。亞洲進入AI領域較西方國家晚,若AI能幫亞洲締造如此亮眼的經濟價值,可推知未來AI為全球所創造的經濟價值將更驚人。

● 製造產業

製造業是一國的經濟命脈,也是機器人自動化應用最廣的產業,當機器變聰明後,變成人類最佳的工作伙伴,如人機協作的機器人,大幅提升生產效率與製造品質。

  • FANUC:開發出一套FIELD系統,透過AI人工智慧讓工業機器人能了解周遭環境、與人互動且自主學習,提高生產力。
  • Yaskawa:開發出「MOTOWELD-X350」可通過與支持機器人控制器「YRC1000」的機器人組合,能實現AI「同步焊接功能」,縮短調節焊接條件所需要的時間。

● 交通產業

人類花百萬年時間,才站起來走路;從騎馬到汽車,花了約三千多年時間;從人駕到自駕車則只花了約一百多年,美國研調公司 IHS Automotive 預測,在2035 年之前,自駕車銷量會達到2100萬部,約占現在全球汽車銷量的23%。自駕車的發展關鍵鑰匙之一是ADAS(全球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當不斷精進的ADAS和AI技術結合,自駕車全面普及可望實現。

  • Mobileye:為「自駕車之眼」全球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的龍頭公司,在自駕車風潮襲捲全球下,對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的需求預期將持續增加。英特爾看見它的價值與未來性,以153億美元高價併購,成為自動駕駛領域的絕對不可忽視的巨頭。
  • Ambarella:計畫推出一系列的晶片產品,整合電腦視覺和影像處理,用來支持全球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

每一波創新都帶來龐大投資商機,也是資產翻倍的好機會,或許上波資訊科技革命,你錯過了或來不及參與,但經過半世紀醞釀的AI機器人商機正開始爆發,且廣度、深度、幅度將大幅超越以往規模,這一次你千萬別錯過,透過每月定時定額、規律投資,用機器人開拓財富契機。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