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通訊時代的結束,AI新時代的開始
2019/01/04

德國漢諾威電腦展(CEBIT) 2018年11月宣布不再舉辦,這個有32年風光歷史、曾是全球規模最大的IT展正式劃下句點,走入歷史,也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預示科技趨勢即將出現大改變,從電腦時代的“Intel Inside”、智慧型手機時代的“Android/iOS Inside”,正式邁入“AI Inside”的「人工智慧時代」。

 

》舊時代結束,新時代開始

過去,CEBIT、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及美國拉斯維加斯秋季電腦展 (COMDEX) 是全球公認的最重要 3 大電腦資訊展,2000 年前,參觀人數擠爆會場,是 PC 網路時代最輝煌的時期。但在智慧手機崛起後,三大電腦展一年比一年沒落,如今 COMDEX、CEBIT 相繼停辦,僅存台北國際電腦展,象徵「PC 時代的結束」。

然而取代 PC 的智慧手機也沒有好到哪去,最近一年,出貨連續 4 季衰退,功能也幾乎玩不出新把戲,全球換機的時間因而拉長,指標企業蘋果,股價從 2018 年歷史新高急墜,全球市值一哥寶座竟在同年 12 月拱手還給 PC 時代的霸主微軟。

其實錯過網路、手機,甚至社群媒體風風火火 20 年的微軟,之所以能夠重返榮耀,是因為積極朝 AI 轉型有成,執行長納德拉,就以能源轉型舉例:「工業時代是用蒸汽當作主要動力來源,開啟了工業革命,後來電力的出現,逐漸改變工業發展模式;未來 AI 將成為驅動未來運算的關鍵,不只能改變個人工作模式,AI 更驅動像是智慧生產、無人車、區塊鏈、物聯網、電腦視覺,這些新的發展方向。」

 

》AI 趨勢,全球認證

科技潮流的轉變,從全球重要展覽的興衰就可一窺全貌,不論是當前最夯的德國漢諾威自動化工業展,近年只要與 AI 人工智慧相關的展覽,一年比一年盛大;如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ASCO) 2018 年年會主題圍繞在 AI 相關的精準醫療;各國家舉辦的 Fintech 展著眼於如何運用AI讓金融業革新;各大 AI、大數據相關展覽相繼舉辦,連台灣也以「展望 AIoT,翻轉科技新未來」為主題,舉辦首屆的台灣國際人工智慧暨物聯網展。

另外,亞馬遜、谷歌、微軟、蘋果、臉書等重量級企業的每年產品發表大會,主題也都圍繞在 AI 技術的開發、服務及應用上,顯示 AI 潮流已獲得全球的認證。

 

》AI 機會,不容錯過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表示,美、蘇冷戰時期,有原子彈才是強國;現在有 AI 才是強國,大國比 AI,展現國家競爭力;角色切換到企業,企業有 AI 才是大咖,大企業比 AI,展現企業科技力;換到個人上,懂 AI,才是人才,展現個人創新力;展現在財富上,AI 初期小小威力,讓微軟市值重返榮耀,AI 語音助理 Alexa 讓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登上全球首富。那你我該如何搭上 AI 投資機會呢?很簡單,選擇第一金全球 AI 人工智慧基金,就不必費心研究、一舉佈局 AI 技術各領域的佼佼者。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