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投資剛覺醒,投資 AI 正得時
2019/01/17

谷歌搜尋 AI,會出現 40.7 億個結果,比現在最熱門議題貿易戰的 11.2 億,及最具影響力川普的 13.4 億多出兩倍以上,顯見 AI 夯度無人能及。當 AI 已經紅到發紫、熱到發燙,是否代表投資 AI 為時已晚?從投資週期循環、創新擴散理論分析,其實 AI 剛進入覺醒與擴散的轉捩點,長線漲勢引擎才剛發動,油門沒有猛力催。

 

》投資週期,進入覺醒

一項趨勢的投資週期,分為隱密、覺醒、瘋狂、幻滅四個階段,最佳的投資時機,通常在覺醒走向瘋狂的那段黃金時期。

以 30 年前網際網路為例,1989~1994 年網際網路告別學院,但商業模式還模糊不清時,投資趨勢還是相當隱密,敢參與的人不多;1995 年第一檔網路公司網景上市,讓怯懦的投資市場開始勇於想像,進入了 6 年的瘋狂期,直至 2000 年泡沫化止。2007 年,蘋果讓智慧手機、亞馬遜、臉書讓平台從隱密變透明,開啟了行動世代的輝煌 10 年,讓全球股市快速揮別金融海嘯的陰霾,蘋果締造第一個市值破兆美元的企業紀錄,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思更登上全球首富位置。

現在的 AI,從 2013~2016 年的技術、商業服務摸索及應用效益評估的隱密階段,進入機構法人、企業爭相投資的覺醒期,且各大資產管理機構從 2017 年陸續編撰推出 AI 指數或 ETF,作為金融市場佈局的參考依據,代表這個 AI 產業已獲得法人認證,會快速走向普羅大眾的階段。

投資機會完整周期

資料來源:Dr. Jean-Paul Rodrigue Dept. of Global Studies & Geography Hofstra University,第一金投信整理,2018/12

 

》甜蜜點來到,擴張盛世啟

「創新擴散理論」是美國學者 Rogers 提出,創新產品/產業深受市場接受度與普及程度影響其表現,程度分為創新、早期採用、早期追隨、晚期追隨及落後五個階段。當進入第三階段的早期追隨,代表此創新產品/產業已受到大部人採納,定義的普及率為 16%,並進入產業爆發期,且會引爆一波投資熱潮。

以 30 年前的網際網路為例,它在 1989 年問世,96 年普及率達 16% 後,引領前所未有的科技狂潮,漲至 2000 年高點,那斯達克四騎兵(思科、戴爾、英特爾、微軟) 飆漲 21 倍。前一波科技狂潮是 2007 年,由智慧手機及網路平台激盪出新火花,在 09 年智慧手機普及率突破達 16%,行動世代正式崛起後,改變商業模式與生活型態,迎來一波10 年大多頭,代表公司 FAANG (臉書、亞馬遜、蘋果、Netflix、谷歌),累計至今年高點,漲幅達 27 倍。2018 年,美國 AI 普及率來到 16% 的甜蜜點,若故事重演,AI 即將開啟擴張的盛世。

 

投資 AI 贏在起跑點

資料來源:Pew Internet & American Life Project, PwC, Nielsen Company, Bloomberg,統計自1990/1/2至2018/10/31。ROBO Global AI 指數成立自 2015/6/30。「那斯達克四騎兵」以思科、戴爾、英特爾、微軟之公司上市時間及權重計算至 2000/3/23。「FAANG」以臉書、亞馬遜、蘋果、Netflix、谷歌之公司上市時間及權重計算自2007/1/1至2018/8/30。「普及率」定義:美國成人網路普及率、全球智慧手機與裝置普及率、美國 AI 普及率。相關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不代表任何投資推薦或基金實際投資。

 

》AI 覺醒,看長不看短

2017 年,華爾街時報、富比士和財富雜誌皆稱「AI 元年」,套用 Google 執行董事長 Eric Schmidt:「在網景上市(1995.8.9)這天之前,沒什麼事跟網路相關,這一天後,所有事都跟網路有關。」同樣地,未來所有事物都跟 AI 有關,它的爆發只是今年、明年或後年的問題。

當前全球金融世局撲朔迷離,走多或走空,個個沒把握!不過,如果 AI 的長線趨勢底定了,行動才有機會把未來財富放進口袋,每月 10 萬不嫌多,1 萬不嫌少,只要紀律投資走過這段迷霧,時間跟趨勢將成為你最好的朋友。第一金全球 AI 人工智慧基金,以 AI 技術革新為投資主軸,希望成為你攻頂的最佳的夥伴。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