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錢途,獲股神認證
2019/01/18

巴菲特表示:「在棒球比賽中,想當個強打者,就必須選好球來打」,場景換到投資場上,「投資只要找對趨勢,長期就能創造財富」。而素來對新科技謹慎選球的股神,去年10月竟跌破眾人眼鏡,接連投資兩家行動支付公司,在其過往投資歷史上從未發生過,代表FinTech的產業前景與趨勢獲得股神認證。

 

》股神首度進場,看好FinTech未來

眾所皆知,投資大師巴菲特鍾愛金融股,2018年第三季又大手筆加碼239億美元,一舉成為全美前五大銀行中的四家主要股東。然而引發市場關注的是,過去總說科技不是他的強項、也鮮少跨入相關投資的股神,接連投資6億美元,入股兩家新興國家FinTech支付公司,分別是號稱擁有超過3億用戶的印度Paytm,和巴西第四大業者StoneCo,顯然相當看好Fintech的發展潛力。

 

波克夏2018年第3季加碼金融類股、肯定FinTech未來

資料來源:Berkshire、第一金投信整理,資料截至2018/9/30,金額以2018/9/30股價來計算,上述代表公司僅為舉例說明,絕無個股推薦之意,也不代表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

 

》FinTech熱度高,融資續創高峰

根據CB Insights統計,截至2018年第三季全球FinTech融資金額高達326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預估整年交易件數將達到1460件,同樣創下紀錄。另家Dow Jones VentureSource統計金額則更高,吸引近350億美元的創投資金,不輸當前最夯的AI產業。

 

全球 FinTech 創投融資金額

資料來源:CB Insights、第一金投信整理,資料截至2018/9/30

 

》獲利仍然很猛,強壓科技類股

根據彭博資訊預估,2019年KBW那斯達克金融科技指數獲利表現依舊很猛,成長幅度高達46%,高出那斯達克指數29%,將是支撐FinTech股價最強而有力的後盾。近期隨著五大尖牙股(FAANG)漸形失色,華爾街開始尋找下一個可望引領股市走高的族群,其中被點名的族群之一「支付類股的MVP」(Mastercard、Visa、PayPal)。

高盛與巴隆認為,在美國就業市場表現亮眼與薪資上揚的情況下,消費可望穩定成長,全球數位支付量持續成長,將提供「MVP」強而有力的基本面。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18/12,上述代表公司僅為舉例說明,絕無個股推薦之意,也不代表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

FinTech發展獲保守派巴菲特的認證,又被華爾街列為潛力族群,若先前你還懷疑FinTech的未來,現在大可放心,跟隨股神腳步,一同見證顛覆金融市場的投資機會。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