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支付夯,FinTech兵家必爭
2019/01/21

美國金融支付資料處理商Fiserv在1/16宣布,將以220億美元全股收購同業競爭對手First Data公司,登上全球最大的支付資料處理公司寶座,創下近十年來金融業整併的史上最高金額,是自金融海嘯大型銀行整併潮之後,難得出現的大型併購案。更重要的是,它不是傳統的金融機構合併,而是顛覆整個金融體系的 FinTech朝向整併趨勢。(資料來源:Fiserv公司官網、鉅亨網、第一金投信整理,2019/1/17,上述代表公司僅為舉例說明,絕無個股推薦之意,也不代表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

 

》支付收入創高,成長力道強勁

全球網購熱潮年年升溫,帶動數位支付大幅成長,加速推升全球支付收入。根據國際顧問機構麥肯錫調查,2012~2017年全球支付收入總金額,以年成長7.9%的高速,自1.3兆美元成長近50%到1.9兆美元,而未來的成長速度更是驚人,在未來5年將再增加1兆美元,錢景一片光明!

 

全球支付收入總金額

資料來源:McKinsey、第一金投信整理,2018/10

 

》行動支付夯,FinTech兵家必爭

行動支付發燒,帶動支付處理商機升溫,吸引金融業者爭相投入。美國金融支付資料處理商Fiserv主要業務是向全球銀行和信用合作社提供金融服務技術,包括電子賬單支付和交易處理,近年來積極跨足FinTech領域,並於1/16以220億美元全股收購同業競爭對手First Data公司,一舉奪下全球最大支付資料處理公司的寶座,金額甚至是近十年來金融業併購案之最,但此類支付併購其實早在2017年就已形成一股熱潮,該年5月,螞蟻金服旗下的支付寶與First Data公司達成協定,可以在美國超過400萬個店家以支付寶付款;7月,美國第三方支付商Vantiv也以99億美元收購英國支付處理公司WorldPay,使其業務跨出美國,讓支付成為兵家必爭之地。(資料來源:Fiserv公司官網、Vantiv公司官網、螞蟻金服公司官網、鉅亨網、第一金投信整理,2019/1/17,上述代表公司僅為舉例說明,絕無個股推薦之意,也不代表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

 

》支付併購浪潮,重塑金融體系

金融資料處理公司原本是相當穩定的行業,客戶大多是傳統金融機構,從事銀行、保險、證券、資產管理公司之間的金流處理。然而,金融科技的崛起,第三方支付以其平台優勢,跨越了金融機構之間的聯繫,跳過金融體系直接與客戶連結,掌握第一手資料訊息。現在又結合AI技術,擁有資料就擁有了話語權,金融資料處理公司因此倍感威脅,過去幾年間不斷跨足FinTech尋求突破。

改變必然從基礎開始,而金流的基礎就是支付,Fiserv和First Data公司的合併,開啟了今年併購浪潮的戰國時代,FinTech新創業者、第三方支付平台、信用卡公司、資料處理業者之間的合作與競爭必定更為快速及劇烈,正使全球金融體系重新塑型。(資料來源:Fiserv公司官網、Vantiv公司官網、鉅亨網、第一金投信整理,2019/1/17,上述代表公司僅為舉例說明,絕無個股推薦之意,也不代表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

第一金全球AI FinTech金融科技基金 (原名稱:第一金全球FinTech金融科技基金) 長期研究FinTech產業,緊密跟上未來潮流,支付已成為主要的配置標的,整體支付相關的投資比重達21.7% (截至2018/12/31),前十大持股中有三檔為支付領域公司,完全掌握趨勢脈動,是投資人參與金融巨變商機的最佳選擇。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