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主軸由硬轉軟,競相展示AI技能
2019/01/22

全球最受業界矚目的科技盛會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在11日落幕,數以千計的新創公司同場較勁,個個使出渾身解術,端出標榜AI技術應用於各種產品的「壓箱寶」,智慧化的商品百花齊放,宣告未來10年,科技創新將環繞AI而行。

 

》趨勢由硬轉軟,軟體主導革新

CES往年參展的多為硬體公司,但硬產品功能創新幾乎走到極致,已無法吸引眾人目光,取而代之的是,以深度學習的AI及5G加值大數據發展,驅動智慧聯網(即AIoT)融合的系統應用需求,例如:「AI +製造」、「AI +金融」、「AI +醫療」、「AI +交通」、「AI +零售」、「AI +旅遊」、「AI +教育」等應用服務,高度發揮軟硬結合的綜效。而在產業加速跨界融合的發展態勢下,連接無處不在、計算無處不在、數據無處不在,使得以『AI』為中心的軟體服務,成為新一輪科技革命的關鍵標誌。

 

》成長佳、獲利高,科技巨頭挑軟的吃

根據彭博預估,標普 500各類股中,軟體類股今年的獲利成長率將高達19.7%,硬體僅4.5%;國際研究機構顧能(Gartner)雖保守預估,資訊軟體獲利成長8.4%、資訊服務成長4.6%,但硬體的電腦、手機等產業則面臨衰退壓力,顯示軟體的前景較硬體更為光明。

而全球科技巨頭如亞馬遜、微軟、谷歌、蘋果等公司,也早已察覺軟體服務的高獲利性,近年來全力衝刺AI技術、大數據分析、雲端運算平台等尖端科技,連百年汽車大廠BMW,都規劃在2021年前,將軟體工程師的比例從20%提高到50%,再再證明軟體已然主導科技的發展。(資料來源:BMW公司官網、Gartner、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19/1,上述代表公司僅為舉例說明,絕無個股推薦之意,也不代表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

 

》軟體產業很會漲,AI類股漲更多

CES展覽如同羅馬競技場,近年軟體不僅強勢擊敗硬體,成為主導全球創新科技發展的領航者,股價也反映了這個趨勢。如2017年時硬還是險勝軟,但漲幅十分接近,分別達37.9%及36.6%;不過去年第四季美國科技股從雲端失速急墜,硬體整年下跌了4.5%,軟體卻逆勢上漲3.3%,唯獨以AI技術的ROBO Global AI指數,漲幅仍達13.5%,且在眾多科技類股中一枝獨秀,連三年蟬聯榜首,今年以來也保持領先勢頭,開年不到3周漲幅達10.2%,凸顯其優勢已全面展翅高飛。

 

各類指數年漲跌幅比較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資料截至2019/1/18,ROBO Global A I 指數自 2015/6/30 開始編撰,全名 ROBO Globa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dex。

 

在智慧化浪潮下,各大企業若不積極研發或導入AI技術,很可能會被摒除在競爭圈外,甚至淹沒在歷史洪流。看準這股沛然莫之能禦趨勢,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鎖定發展AI技術的頂尖公司,同步參與由AI軟體顛覆未來世界帶來的大商機。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