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擁三大優勢,看好 AI 精準醫療
2019/02/27

隨著美國 Fed 態度轉向鴿派,美中貿易戰暫熄火,全球股市擺脫去年第4季頹勢,漲聲四起。而最被市場寄予厚望的精準醫療產業,今年以來 ETFx健康科技指數大漲19%,優於標普500指數的12%,及標普500健康保健次產業指數的8%。從三大方向指標觀察,第一金投信相當看好 AI 精準醫療產業發展:1. ETF資金持續流向;2.企業併購活動熱絡;3.獲利動能強勁,故建議投資人可長期分批佈局,跟這股百年醫療進化帶來的百歲商機。

》資金持續流入,預估超越去年

觀察健康醫療產業ETF資金流向,根據大和計量統計,今年以來已流入10億美元(截至2/22),預估今年將可望流入68億美元(以今年以來流入資金年化預估),較去年的44億美元高出52.7%。持續流入的被動資金,代表投資市場的看好度,也挹助股價強力的推升動能。

 

健康醫療ETF資金流向(億美元)

資料來源:大和計量,第一金投信整理,截至2019/2/22

 

》企業併購活動熱絡,一宗接著一宗

觀察近期新增的兩起併購事件,第一件是瑞士製藥巨頭羅氏(Roche Holding)宣佈以43億美元收購基因治療廠商Spark Therapeutics;第二件則是丹納赫(Danaher)以210億美元現金收購通用電氣(GE)旗下生物製藥事業,該起併購案帶動雙方當日股價分別上漲8.52%、6.39%,顯示市場高度期待併購案帶來的效益。今年年初短短不到兩個月,醫療產業已迎來多起併購事件,根據國際通商(Baker McKenzie)報告預估,今年醫療保健產業的併購金額將增加至3310億美元,年增7%,扭轉去年下跌5%的局面。

面對不斷增加的醫療大餅,醫療大廠以直接併購來取得市占率,包括今年年初必治妥併購賽基,取得血癌市場份額;嬌生併購Auris Health,進入機器人外科手術市場。對大廠而言,併購可降低進入門檻,快速取得市場,參與成長機會,更可藉由新市場做為現有產品的新出海口,一舉數得。

除規模經濟外,創新的技術更是重要的併購因素。居高不下的醫療成本,促使研發方向轉向更有效率的精準醫療,不僅可幫助醫院及患者達到早期預防、快速痊癒、後續全方位照護的目的,更能協助降低個人醫療成本。以羅氏為例,去年併購Foundation Medicine,其基因診斷產品能協助醫生更準確找出有效的癌症用藥;近期併購Spark Therapeutics,除看好其基金治療用藥Luxturna,亦看準其背後的基因治療研發平台,可幫助羅氏完善精準醫療的全產業鏈佈局。(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截至2019/2/22,個股僅供舉例,未有推薦之意,亦不代表必然之投資,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

 

》獲利動能強勁,股價再度遨翔

以ETFx健康科技指數來看,長期EPS成長率高達16.63%,遠高於其他指數,顯示產業前景與獲利動能相當強勁,因此在近期全球股市反彈期間,指數漲幅也鶴立雞群,自去年波段低檔反彈以來,幅度高達26%,遠高於標普500的19%。在今年企業獲利可能放緩下,保有兩位數成長的精準醫療,後市爆發力不容小覷。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截至2019/2/22,ETFx健康科技指數為ETFx HealthTech TR Index,去年低點以來計算期間:2018/12/24-2019/2/22。註:長期EPS成長率為彭博預估每股盈餘長期成長率,預估公司下一整個完整景氣循環(通常為3-5年)營業每股盈餘年複利成長率(CAGR)。

 

在整體醫療產業轉向精準醫療的技術與應用之趨勢確立後,投資〝AI + 醫療〞成為新顯學。第一金全球 AI 精準醫療基金,聚焦在發展 AI 創新技術的醫療保健產業,帶領投資人全面掌握百年醫療革新之百歲商機。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