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再創跨界新藍海高峰 — FinTech基金誕生
2016/11/14

矽谷到處吃午餐,創造出一個又一個的新藍海,消費界的亞馬遜、阿里巴巴,影音娛樂界的Netflix、優酷、愛奇藝,旅遊界的AirBnB、攜程,大眾運輸界的Uber、滴滴打車,汽車界的特斯拉、比亞迪,都是科技跨入各領域創造出的新商業模式。現在,輪到金融業了,矽谷(Tech)瞄準了金融業(Fin)這個大餅,將再創跨界新藍海的高峰「FinTech」!

過去金融與科技的結合並不少見,如1950年代出現的塑膠貨幣「信用卡」,1970年代的「ATM」,抑或者是2000年後出現的網路銀行,都是科技在輔助金融提高效率。不過金融業的地位不曾被撼動。

如今,各行各業都因科技而有了重大的改變,進入網路化、行動化、自動化、平台化、社群化,而金融業的改變卻還不大,科技業因此看見了當中的龐大商機,未來已經不僅僅是金融業網路化,而是網路業要金融化了!

究竟金融業的午餐有多大,根據第一金投信蒐集資料後之估算,2015年全球金融業營收總和大約8兆美元,獲利約4兆美元,相當於11家臉書的市值,如此令人垂涎的商機,科技業當然要來分食!

》FinTech應用大解析:Fin的午餐有多大,Tech就在哪裡

金融業在做什麼,矽谷的午餐就在哪裡,金融業可以簡單分為投融資及服務兩大類。其中投融資包含了借貸、籌資,金融服務包含了支付、財富管理、保險、基金、換匯……等,科技業在這些領域不斷發展出創新服務模式,不變的是還是在做金融服務,但改變了場所、效率、成本、客群,這些統稱為FinTech。

由於FinTech的應用千變萬化、不勝枚舉,以下從金融業幾個基本、重要的領域簡述FinTech的創新應用,帶領大家一起進入FinTech世界:

  • 借貸→P2P網路借貸平台:過去民眾需要資金,大多透過銀行、現金卡借款,或標會、向親友借錢,但並非所有人的需求都可以被滿足,有的人可能甚少與銀行往來,借錢較困難,或是小額借款卻不好意思向親友開口,而P2P網路借貸平台的出現,滿足了這些無法被照顧到的客群,讓借款者和放款者可以透過借貸平台完成搓合。
  • 籌資→群眾募資:過去想創業的人不僅需要擁有好點子,更要能找到資金才有辦法將創意付諸行動,有了群眾募資的出現,你的好點子,可以透過群眾募資平台來尋求有興趣的支持者、購買者等共同出資,讓這些夢想得以實現。
  • 支付→行動支付:過去我們的交易方式從以物易物到紙鈔貨幣,接著有了信用卡、金融卡,再到悠遊卡,支付方式越來越多元方便。但對科技業而言,這樣還不夠好,因此將支付整合到行動裝置中,現在出門買東西不用帶錢包,一機在手,全部搞定。
  • 理財→機器人理財:以往投資理財需耗費較多心力或費用,讓許多人卻步。如今機器人顧問誕生,透過自動化系統和社群網絡的資訊分享,讓門檻大幅降低,投資變得輕鬆。
  • 保險→保險科技:當前保單皆由保險公司設計,投保內容與價格幾乎標準化。現在透過網路、移動應用、新技術的使用(如可穿戴設備)、遠端資訊處理和人工智慧等,保單的設計可因客戶需求而調整,保費也依行為有更精準的定價,達到產品創新及多樣化。
》金融科技>金融+科技

金融業加上科技業,發揮1+1>2的效果,結合雙方優勢,攜手可達到以往做不到的境界:

  • 金融業的優勢:身為百年老店的金融業,擁有科技業所沒有的客戶資料、大量交易紀錄、龐大資金,以及特許牌照。
  • 科技業的優勢:沒有包袱、敢創新,可有效提高金融服務效率、降低成本,甚至以新技術達到產品差異化,增加客戶黏著度,並開拓新客群。
  • 金融科技創造新藍海:金融加科技,做到了許多以前做不到的事,過去想不到的業務(P2P借貸、群眾募資)、過去用不到的工具(行動支付)、過去做不到的產品(客製化保單、自組主題式基金),及過去達不到的客戶(千禧世代、非銀族),不是單純只吃金融業午餐,也同步擴大了這個市場的規模。

 

FinTech潛力巨大,投資機會自然不能忽視。第一金投信團隊針對Fintech產業作了非常深入的研究,亦聘請Morgan Stanley擔任本基金投資顧問,委託富時指數公司客製化金融科技指數做為績效評估指標,建構堅強的團隊,目的就是要成為FinTech領域的專家。為了讓投資人可以共同參與,第一金投信預計11月16日將隆重推出全球Fintech金融科技基金,敬請拭目以待。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