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經濟」時代來臨。企業靠機器人傭兵打天下
2019/08/16

訂閱經濟正夯,不只是影音、知識、軟體等內容產品,現在連機器人也可以訂閱!零售電商由於競爭壓力、勞動力短缺、人力成本增加及消費者對快速送貨的需求,大型零售商、物流供應商率先部署機器人大軍因應,而高昂的建置成本成為許多中小企業進入的障礙,如同傭兵制度的機器人即服務(RaaS)現身,成為解決零售供應鏈痛點的最佳解方。

》機器人搭上,訂閱經濟潮

一場由網飛、蘋果、亞馬遜、微軟等科技巨擘開啟的「訂閱經濟」,橫掃全球,所有權的概念已經落伍,使用權才是新王道。機器人產業也趕搭上這波熱潮,以RaaS訂閱制的租賃模式來拓展市場,掃除各企業高資本支出的巨大障礙。因為透過RaaS模式,對訂閱者不會產生龐大的資本支出而降低獲利,對機器人製造與經銷商而言,可以獲取穩定現金流,創造雙贏局面。

》機器人傭兵,攻佔全世界

全球電商龍頭亞馬遜,在全球自動倉儲部署超過十萬機器人大軍,大幅減少出貨時間,效率翻倍成長,市占率節節升高,其他競爭對手只能望其項背;然而,RaaS的訂閱模式,讓中小型電商終於有看到亞馬遜車尾燈的機會了!

國際研調機構IDC研究指出,到2021年,全球的移動機器人部署,將有45%都是採RaaS,除免除企業高昂的建置成本,並可靈活因應實際需求的變化,即時擴大或縮減機器人使用量。根據ABI Research預估,全球採用RaaS的作業基地,將自2016年的4442個,成長到2026年的130萬個,成長約292倍,在美中貿易戰火下,為機器人產業開闢一條新道路!

預估2016~2026年全球採用RaaS的作業基地(萬個)

資料來源:ABI Research、第一金投信整理,2018/5,上述代表公司僅為舉例說明,絕無個股推薦之意,也不代表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

 

》傭兵大商機,規模闊8倍

Allied Market Research研究指出,在訂閱制熱潮持續席捲各產業下,未來10年全球RaaS市場規模能以年均複合23%的速度,大舉擴張,2026年達794億美元。相關供應商營運前景看俏,估計年營收將自2016年的2.2億美元,以年均複合66%的超高速衝刺,到2026年達340億美元,收入翻156倍!這種創新商業模式,也將掀起機器人新一波革命浪潮。

預估2016~2026年全球RaaS市場規模(億美元)

資料來源:Allied Market Research、第一金投信整理,2019/8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