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型機器人,未來無所不在
2016/05/18

美國喜劇泰斗Robin Williams於1999年的電影「變人」中,扮演具有學習能力的機器人,擁有人類的外表與情感,是可以互動的「伙伴」,而不只是冰冷的機器。隨著各項關鍵科技的整合與交互運用,服務型機器人的技術一日千里,普及化已指日可待,是機器人產業未來的發展重心。機器人的好,第一金投信知道,領先全台推出「第一金全球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佈局範圍涵蓋深入家庭生活的服務型機器人相關個股,緊抓長線投資機會。

》服務型機器人,走入人類生活

想像一下,年齡超過70年的老農夫,穿上穿戴式機器人,立刻變成可以搬運百公斤農作物的大力士;忙了一整天回到家後,掃地機器人已經打掃乾淨,家事機器人煮好菜,等你上桌吃飯,飯後人形機器人陪你聊天、看電視。

換另一個場景,2020年東京奧運時,從下飛機出日本海關的那一刻起,不論是導引方向、叫車、拿行李、帶領入住飯店,開車送到東京晴空塔觀光,協助買奧運門票,竟是貼心、彬彬有禮的服務型機器人,這將是多麼令人吃驚的景象!其實上述畫面已陸續在日本上演,預期不久的將來,「分擔人類工作」、「扮演陪伴角色」的服務型機器人,將無所不在。

》使用翻倍成長,增速十年不減

根據國際機器人協會(IFR)統計,全球服務型機器人銷售金額自2016年至2020年間,平均年複合成率高達26%,商機從2015年的120億美元,倍增至377億美元。顧問公司麥肯錫的研究也指出,到了2025年,已開發國家服務型機器人的使用翻倍成長,每年僅家事成本就能節省2000~5000億美元,因此美、中、德、日莫不將服務型機器人列為產業扶植重點,各頂尖企業競相投入研發,成為未來十年最被看好的機器人領域。

全球服務型機器人銷售金額及成長預估
全球服務型機器人銷售金額及成長預估

資料來源:IFR、元大投顧,2016/3。註:2016~2020年為預估值

》醫療機器人,健康好幫手

醫療服務也是機器人快速發展的領域,現今最為人所知的就是手術機器人,如Intuitive Surgical所開發的「達文西外科手術系統」或Accuray的「電腦刀」,藉由機器人的協助,醫生對病人的病情判斷與手術執行更為精確。未來,機器人在醫療領域上將會與醫生更高度的配合,如iRobot所推出的RP-VITA,可直接蒐集病人的病徵,提供醫生進行遠距醫療的判斷,克服空間障礙。

由於醫療機器人可延長醫生執業年限,有效提升醫療服務品質,故增長速度猛進。根據IFR的估計,2015~2018年醫療機器人平均年複合成長率達34%,今年出貨量可突破2500台,2018年上看4000台以上。

全球醫療機器人出貨量及預估
全球醫療機器人出貨量及預估

資料來源:IFR,2015/11。註:2015~2018年為預估值

》機器人的好,第一金知道

繼iPhone後,下個最懂人性的科技應用是什麼?答案直指陪伴型服務機器人,不久將來,或許家家戶戶都會有類似「Pepper」的機器人。預見機器人的爆發潛力,第一金投信發行國內第一檔全球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專注在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的發展趨勢、相關個股之營運績效追蹤,同時嚴守三大選股策略:1技術橫移成效良好,且獲利表現相對穩定企業;2.三分之二配置在中大型公司,三分之一在小型公司;3.財務表現優異穩定,獲利上修機會相對較高者。期望在掌握趨勢的前提下,兼顧投資表現的爆發力與穩定度。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