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手級產品誕生,機器人領導產業新革命
2016/05/16

從陪伴我們長大的「小叮噹」、「無敵鐵金鐵」;到青澀少年時,夢想一起打擊罪犯的「霹靂遊俠」;一直到現在,每次必看的好萊塢賣座電影「鋼鐵人」,其中共通的元素就是萬能的「機器人」。隨著資訊科技、人工智慧、生物科學的創新與結合「他」不再只是卡通或電影的想像情節,而是逐漸地在你我生活中實現,因為,機器人產業將領導下一波工業大革命,由夢幻走向現實。

》Bill Gates預言:機器人將領導下波產業革命!

Bill Gates在40年前創立微軟,並與英特爾及IBM攜手領導個人電腦普及化革命,讓人類的工作與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變,也使資訊科技成為工業3.0中不可獲缺的要角。40年後,Bill Gates大膽指出,機器人產業將會重演「個人電腦」崛起的道路,並且再次顛覆人類生活型態,未來機器人成為家家戶戶中的一員,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

引爆機器人與自動化革命的關鍵來自於三大因素:人口老化、勞動成本上漲、技術革新。

》人口老化 ─ 全球皆然

全球人口老化是加快的進行式,已開發國家勞動人口比率自2002年來就出現明顯下滑,在2010年後甚至出現負成長,連擁有龐大人口的中國也出現同樣情形,顯見人口老化的惡化速度超乎預期。而工業機器人技術的精進,除了能填補勞動力缺口,服務型機器人更可擔起老人照護及陪伴的角色。

勞動人口成長年增率
勞動人口成長年增率

資料來源:Deutsche Bank,2016/4/8

》成本上升 ─ 薪資福利增加

全球近來掀起提高工資的熱潮,美國加州和紐約州4月通過,提高每小時最低工資到15美元;無獨有偶,英國從4月起亦調高,每小時從7.2英鎊起跳,增幅是史上最大。德國也在去年首度實施8.5歐元最低工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主張在可見的未來,每年調高最低工資3%。中國工資更是在2010年起,每年以平均10%以上的幅度上升,使得企業的經營成本大幅增加,工資升高已是全球趨勢,讓企業不得不思考藉由產業機器人達成提升生產力的目標。

根據美銀美林證券的統計,一旦透過引進機器人或自動化設備,可節省傳統人力成本達15%時,該產業就會快速進入「機器人」時代。

》技術革新 ─ 科技交互運用

生物科技、AI人工智慧、感應設備、大數據及雲端運算等發展臻至成熟,現階段工業機器人成熟應用在汽車製造、金屬加工、電氣電子、醫療等多個領域,更大步邁進至無人飛機、自動駕駛等,軟銀推出Pepper更逐步邁入商店、家庭等,機器人時代可說近在眼前。

》機器人產業 ─ 猛爆性成長

根據研究機構Myria Research的調查,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規模,將以每年超過30%的增速,從現在的640億美元,暴增至2025年1.2兆美元。也就是說不久的將來,或許家家戶戶都會有一個「小叮噹」陪伴,每台車都能像「霹靂車」一樣自動駕駛。這些看似遙不可及的夢想,因機器人產業的革新與普及,將一一實現。

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未來10年成長預估
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未來10年成長預估

資料來源:Myria Resarch,2015/1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