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搶AI主導權,我卡AI投資機會
2020/02/11

年初商業週刊,彙整瑞銀、美林等全球多份報告與採取所得,列出八項影響未來生活的重要趨勢,其中智慧城市來臨,與「矽幕」升起,科技世界分裂成美、中陣營,這兩大趨勢的核心,皆指向AI,讓AI之投資機會,轟動全球。

美中貿易戰或許能收兵,但科技戰卻沒有停戰的一天!美國為了保住領導權,去年出招封鎖晶片、禁止採購5G設備,年初再祭AI軟體出口禁令,針對「無人」識別技術設下防線;中國則強力突圍,傾資源自主研發AI技術,成功遊說歐洲各國,5G設備暢行無阻。雙方你來我往、互不退讓,未來恐形成一場壁壘分明的「矽幕」,導致晶片、5G、AI兩套不相容的規格,迫使各國無奈選邊站。而在這精彩的過程中,將引爆AI的投資大商機。

另外,根據聯合國預測,2025年全球都市化程度將近7成,但超過8成的城市管理效率不彰,需仰賴AI來協助晉升為「智慧城市」,方能減少30%能源消耗、20%的水資源損失及交通延誤,還能降低30%的犯罪率。據Zion Market Research估計,全球智慧城市市場規模將自2017年的1兆美元,至2024年的2.7兆美元,成長170%,物聯網設備也將遍地開花增至5千億台,產生的數據大到令人難以想像,多到令人無法處理,如何讓「數據變石油」之關鍵「AI數據分析」。

據ARM估算,超過半數的物聯網公司會將其所蒐集的即時資料,經由AI數據分析提煉轉化成商業價值。相關AI數據分析公司去年股價已開始反應,漲幅分別有18.7%~58.6%,今年馬力更強,截至2/7漲幅介於6.7%~20.8%,是這波AI指數的領頭羊。

 

今年以來全球主要 AI 數據分析公司股價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ARM、商業周刊、第一金投信整理,資料截至2020/2/7,上述代表公司僅為舉例說明,絕無個股推薦之意,也不代表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