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主將,有請AI精準醫療!
2020/02/12

武漢疫情蔓延,搞得人心惶惶!其實,以AI精準醫療的發展趨勢,我們可以不用這麼害怕!AI精準醫療,從基因下手研發疫苗,加上AI演算法,讓美國Inovio實驗室約3小時就設計好新疫苗,大幅縮短研發時間。此外,預防也是抗疫的關鍵,結合醫療健康大數據、以AI 分析,精準找出致病原因,即可從預防及健康管理下手,落實〝預防勝於治療〞。

疫苗是幫助人類對抗傳染病的有力武器,這次武漢疫情再度開啟各國的疫苗研發大戰,包括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成立疫苗研究團隊,計畫在3個月後展開人體試驗;英國的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CEPI)在疫苗開發上已有顯著的成果;德國生技公司亦獲得CEPI 750萬歐元資金挹注,投入疫苗的研發,在今年夏天可展開臨床實驗。

如果以傳統的方法,通常得耗時2~3年才能進入臨床試驗,在精準醫療的協助下,疫苗研發速度顯著加快,技術也更加純熟。而現在的新型疫苗,大多從基因下手,如重組病毒疫苗、DNA疫苗等,或透過AI技術加快分析、判讀速度。根據BBC報導,美國Inovio實驗室研發部門經中方提供武漢病毒遺傳密碼,通過AI演算法計算,約3小時就設計好新疫苗。(個股僅供舉例,未有推薦之意,亦不代表必然之投資,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

每次疫情的爆發考驗人性,精準醫療的精進帶來新確定,也扭轉了千百年醫療的生態鏈,從專注藥物研發及治療技術,轉往健康管理、預防、診斷,亦顛覆了產業版圖及商機,反映在指數表現,健康科技指數自去年12月以來漲幅10.3%,再創新高,整體表現亦優於MSCI世界健康醫療指數的6.2%與那斯達克生技指數的3.7%。

【第一金全球AI精準醫療基金】掌握新趨勢,以AI運用在醫療行為上的發展為主要投資方向,包括醫療與研發數據管理、預防醫學與基因檢測、診斷等。在疫情不確定性蔓延全球之際,想做好健康管理,首重提升自身免疫力;想做好投資管理,不能沒有AI精準醫療!

ETFx健康科技與MSCI全球健康醫療vs那斯達克生技指數表現(2019/1/2=100)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截至2020/2/10,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情境之報酬率,僅為歷史資料模擬結果,不代表任何基金或相關投資組合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