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狗上班了!機器人商業化再跨一大步
2020/02/20

全球最大的海上石油及天然氣公司Aker BP,今年2月正式雇用波士頓動力公司所研發的機器狗Spot,能開門、爬樓梯,甚至跳舞、後空翻也難不倒牠,顯見機器人要全面商業化的腳步已越來越近了!

海上鑽油平台,孤立在茫茫大海中,探勘與鑽油工作風險極高,近年來多起漏油事件,多伴隨爆炸,因救援不易,導致死傷慘重,若能以機器自動化替代人力,就能提高作業的安全性。體重14公斤的Spot機器狗,不僅可以肩負起與自身同樣重量的物體,還具備防雨防塵功能及立體攝影鏡頭,能不懼惡劣的天候與地形,深入探查人類員工無法抵達的位置,還能將蒐集到的數據自動產出報告,大大提升安全與效率。因此Aker BP公司,打算讓Spot在Skarv油田和天然氣生產船上巡邏。

這是Spot機器狗的第一份工作,但絕不會是最後一份工作。波士頓動力公司表示,牠不只能服務於海上鑽油,未來也將用在建築、公共安全,甚至娛樂場所等。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研究,2018年人類負責全球71%的工作量,機器人僅29%,滲透程度還不算高,但未來五年導入速度卻非常快,預估機器人負責的工作就將超過人類,達52%。

若連機器狗都來搶人類飯碗!代表機器人產業進入嶄新時代,並迎來一波股價爆發期,投資人可以趁這波新型冠狀病毒肆虐之際,逢低佈局。

 

2018~2025年全球機器人/人類負責工作量占比變化預估

資料來源:WEF、第一金投信整理,2018/9,上述代表公司僅為舉例說明,絕無個股推薦之意,也不代表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