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的另類受益者「水電瓦斯」
2020/02/24

去年12月,莫斯科幾乎沒下雪,是過去一個世紀以來最溫暖的冬天!日本冬季不可錯過的盛典北海道「札幌雪祭」差一點因為沒有雪而辦不成!反觀南半球的澳洲,野火燒掉三個台灣面積的森林,燒死超過10億隻動物,造成生態浩劫。不論是「地球發燙」或「極地氣旋」,改變的不僅是氣候與生態,更嚴重衝擊全球經濟與大量耗損你我鈔票!

根據聯合國統計,人類剛經歷史上最熱的十年,近五年氣溫年年高於平均值,並警告2020年乃至於未來,高溫將助長更多極端氣候現象。極端氣候跟你我鈔票有何關係?天氣太熱不開冷氣會熱的受不了,天氣太冷非得開暖氣,否則會凍僵,導致全球用電量越來越多!

國際能源署指出,冷氣用電需求將成為繼工業用電後最大的電力需求成長來源,目前預估到2050年,單是全球冷氣用電就相當於現在美國、歐盟、日本加總用電量,達6200兆瓦小時,甚至超過全球500億台物聯網裝置的耗電,電力公司無疑氣候異常的最大受益者。

美國能源部及世界經濟論壇研究指出,2018~2050年全球基礎能源消費將大幅增加近50%,其中水、電、瓦斯需求增加幅度最大,其中以電力成長79%居首。由此可見,未來30年天天要用、越用越多,且價格可隨成本上調的水電瓦斯產業,錢途一片光明。

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配置高度專注在水、電、瓦斯族群,比重高達83%,在極端氣候迫使全球用電量節節攀升的趨勢下,水電瓦斯的生意只會越做越大,投資當然要找這種成長的行業,再加上產業具有高度穩定的現金流,回饋股東高的配息率,讓全球追求息收的資金不斷往這裡靠,帶動股價步步高。

 

2018~2050年預估各類能源需求增加幅度

資料來源:EIA、WEF、第一金投信整理,2019/9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