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敗不了AI,就擁抱AI!
2020/02/25

美銀近期發布一份關於未來10年的趨勢報告,預期AI的快速演進,2030年將追上人腦,全球超過8億、約一半的工作將會受到AI自動化發展的威脅。面對智慧化的挑戰,我們該怎麼做?很簡單,與其如坐針氈、擔心被取代,不如奉行「打不過,就擁抱他」的精神!年輕的學習AI,跟上趨勢;壯年的懂AI,提升技能;年長的用AI,改善生活;投資的擁抱AI,掌握商機。

 

全球約一半的工作受威脅,何時輪到我!

牛津經濟研究院指出,過去二十年內,多數因工業自動化離開一線生產崗位的勞工中,大多轉職到運輸、建築與辦公室行政三個業別,這三個職業卻也是最容易因發展〝智動化〞而被取代的領域。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報告,在2030年,美國約3920萬個職位可能被取代,其中行政事務相關的工作,被取代的比率最高達40%,運輸、建築約20%。不過,創意與藝術創造最不容易被取代,還有醫療、教育相關等專業工作,或是科學、科技工程、AI研發人員等領域。

 

重點不在被取代,而是跟上時代!

其實,不論身處何種環境,只要工作技能沒有跟上時代,就容易被淘汰,且因世代的不同,年紀較長的應變速度與能力相對較低!不過,掌握AI投資趨勢,靠AI來賺錢,就能扭轉技能劣勢。

統計4大AI系列指數:AI ROBO機器人與自動化、富時客製化FinTech、ETFx健康科技、AI 指數之平均權重,自2016/9/16以來,漲幅達95%,即使期間遭遇各項利空襲擊,皆能屢創新高。顯示擁抱AI,是擊敗AI的最好方法!

 

AI系列4大指數(2016/9/16=100) VS 其他主要指數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計算期間:2016/9/16-2020/2/19,以AI ROBO機器人與自動化(ROBO Index)、富時客製化FinTech (GPMS012 Index)、ETFx健康科技(HTXRI Index)、AI指數(THNQ Index)的漲幅等權重計算之,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情境之報酬率,僅為歷史資料模擬結果,不代表任何基金或相關投資組合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