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4天跌8%,短期謹慎看待,中期樂觀期待!
2020/02/26

新冠疫情控制很好的美國,本周終於抵擋不住遠離風險資產的龐大賣壓,連兩天跌幅逾3%,道瓊工業、標普500、Nasdaq三大指數,四個交易日累積跌幅介於7.62%~8.67%,為2018/12/19~12/24後最大的短期跌幅。面對這波非經濟因素引發的劇烈回檔,我們該怎麼看待與應對?

 

大家的第一個疑問?為何沒有受到疫情波及的美股反應會如此劇烈!

一、蝴蝶效應顯現了:1. 即便中國加快復工腳步,然從農曆春節算起,已停工超過30天,各產業供應鏈不只缺工、還缺料;2. 南韓疫情擴散,對全球供應鏈雪上加霜,尤其在半導體和顯示器市場。3. 封城與恐慌導致的需求消失,短期內彌補不回來,對各經濟體與企業獲利產生不同程度傷害。

二、疫情的不確定性太高,傷害程度難以估算:「來自中國數據不能太相信,但南韓、日本、義大利病例增加,當然會嚇壞許多以為疫情能控制的投資人。」

三、 擔憂經濟衰退的指標不斷示警:美國10、30年公債殖利率同步創歷史新低,昨天分別收1.3254%及1.797%,反映投資人擔憂疫情將使全球經濟前景轉為黯淡,帶動資金湧入避險資產。

四、FED按兵不動,沒信心喊話:市場處於驚恐,聯準會官員卻保守回應,強調現在評估疫情對美國經濟與利率走向的影響,都還言之過早。跟據Fed Watch統計,儘管投資人預期Fed在4月底後的降息機率達64.9%,但3月中的降息機率只有27.7%。

五、波段漲多了:道瓊、標普500、Nasdaq三大指數,14個月來分別大漲34.7%、44%、58.5%,回檔整理在預期中。

 

第二,我們應該怎麼看待這波回檔?簡單來說,短期謹慎,中期樂觀!
短期為何謹慎,第一金投信的評估:

一、缺乏歷史經驗,疫情難以評估:新冠肺炎屬於「非經濟事件」,對金融市場的影響稱之為「不確定性」,因為市場缺乏歷史經驗可參考,所以目前研究機構對疫情影響經濟的估算都是推測,如高盛預估,旅行減少及出口和供應鏈受到的干擾,預料對美國第一季年化經濟成長造成0.8%的拖累。另外疫情的擴散屬於「不可測的未知」,不是「可評估的風險」,當疫情沒有受到控制前,市場的震盪和脆弱仍會持續,需等到社區傳染結束、確診高峰過後,警報才算解除,不安的心才會定下來。

二、企業財報恐接連下修:受中國停工及需求放緩影響,對科技股的後座力才開始顯現,如蘋果率先下修財測,手機銷售及相關供應鏈第一季財報皆面臨下調壓力。根據Refinitiv數據,第1季獲利成長預期已經從2020年初的6%以上削減一半至3.2%。

三、尚未確定回檔型態與時間:統計2010年以來,以Nasdaq指數為基準,美股回檔型態分為兩種;1. 回檔8%~15%,平均時間1.3個月;2. 回檔15%以上,平均時間2.8個月。以發生機率而言,修正8%~15%的機率約7成。而這波是以急跌方式,快速進入震盪整理期,跟2018/12/19~24日型態不同,當時是加速趕底,搭配累積跌幅逾23%,因而出現大反彈,故研判此時美股才剛進入震盪整理期。

2010年以來,美股及AI系列指數波段跌8%~15%之統計

 

2010年以來,美股及AI系列指數波段跌15%以上之統計

資料來源:Bloomberg,2020/2/26,第一金投信彙整,以AI ROBO機器人與自動化(ROBO Index)、富時客製化FinTech (GPMS012 Index)、ETFx健康科技(HTXRI Index)、AI指數(THNQ Index)為例

 

中期為何樂觀,第一金投信的分析如下:

一、政策面,救市出籠:1. 當疫情對經濟成長產生威脅,尤其是通膨預期持續下降時,各國央行將無可避免維持、甚至加快其寬鬆政策的力道與幅度。2. 美、德、英、日、中等主要經濟體,原已提高今年的財政支出,在疫情加瘟的情況下可能會再加碼。3. 理論上疫情只是暫時壓抑需求,不會改變基本面循環向上的格局。

二、信心面,精準醫療的發展,加速疫苗研發:透過基因序列研發疫苗,讓研發速度大幅躍進。近日包括嬌生和賽諾菲(Sanofi)在內的生技製藥公司,皆投入疫苗開發工作。目前美國生技公司Moderna的疫苗預計將於4月開始進行臨床試驗,與Inovio製藥公司,研發帶有病毒基因序列的DNA疫苗,也預計在幾個月內進行人體測試。

三、趨勢面,智慧化、無人化提早實現:疫情減少人與人的接觸,各國企業將加快雲端建置、導入AI、遠距線上作業的腳步,讓製造從自動化轉向無人化,遠距醫療、線上教育、電子商務、數位金融、影音串流等「虛擬」行業,將變得越來越「實際」。換言之,人工智慧及5G在各行各業的滲透率只會加快不會停滯,讓未來更早來到。

四、技術面,支撐逢低買進策略:當前經濟並未衰退,股市槓桿倍數仍低,出現金融大泡沫的機率不大。統計2010年以來,美股採逢低加碼、波段操作的策略,幾乎無往不利,一年後勝率皆達100%。若以AI系列指數來看,AI及AI健康科技指數不論跌8%~15%區間或15%以上後再進場,一年平均漲幅皆優於那斯達克指數。

 

2010年以來,美股及AI系列指數波段跌8%~15%後各期間表現

 

2010年以來,美股及AI系列指數波段跌15%以上後各期間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2020/2/26,第一金投信彙整,以AI ROBO機器人與自動化(ROBO Index)、富時客製化FinTech (GPMS012 Index)、ETFx健康科技(HTXRI Index)、AI指數(THNQ Index)為例

 

因應策略,增加高信評債券,或定時定額加碼AI系列:

在微利及降息循環環境中,無論新冠肺炎是否發生,高信評的債券本來就大受機構法人追捧,列為資產核心配置,此次股市震盪,只是再次驗證高信評債券的優勢。在利率長期走低、股市震盪風險加劇中,建議投資人至少配置3~5成,兼具收益與避險功效的美國投資等級債或歐洲美元債,以降低整體風險。

若奉行巴菲特「股票長期優於債券」之觀點,則建議以趨勢基金、採定時定額方式投資;或者專注企業獲利及股利,而非股價變動,學習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哲學,買進並長期持有水電瓦斯等具有穩定現金流的相關公司或基金。

 

2010年以來,美股波段跌8%~15%期間,高信評債券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2020/2/26,第一金投信彙整,以彭博巴克萊美投資等級債(LUACTRUU Index)、ICE歐洲美元債(E0A0 Index)指數為例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情境之報酬率,僅為歷史資料模擬結果,不代表任何基金或相關投資組合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