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恐慌我貪婪,可行嗎?
2020/02/27

最近五個交易日,美股出現跳水式的劇跌,殺得投資人措手不及。這時我們又想到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一句名言:「在別人恐慌時,我貪婪!」意思要你違背人性,逆勢加碼,但萬一菜刀剛從空中掉下來,硬去接,若這次逢跌加碼不靈驗,不是受傷慘重嗎?那該怎麼辦!

 

美股可以長期投資或逢低進場嗎!

巴菲特敢這麼說,當然有所本。因為統計美國標普500指數從1945年以來的74年時間,累積漲幅高達238.5倍,年化報酬率達7.68%,以期初投資10萬元計算,累積報酬達2385萬元。所以你經常可以在媒體上聽到巴菲特不斷強調並呼籲,長期投資股票優於債券。

 

資料來源:Bloomberg,2020/2/26,第一金投信整理,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情境之報酬率,僅為歷史資料模擬結果,不代表任何基金或相關投資組合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

 

當然,不是每個投資人都可以投資這麼長的時間,那麼我們分析短中期數據,讓你安心一點。若從1945/1月任何一個月底進場,投資滿1、2、3、5、10年之滾動報酬率,都呈現時間越長,報酬越高、勝率越高的趨勢。上述兩個歷史數據,都說明投資美股短期或有下跌風險,但長期是對的選擇。

 

1945/1~2020/2標普500指數各投資期間平均滾動報酬率與勝率統計

資料來源:Bloomberg,2020/2/26,第一金投信整理,以任一月底進場且持有1~10年報酬率計算平均,以所有正報酬率筆數除以全部筆數計算,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情境之報酬率,僅為歷史資料模擬結果,不代表任何基金或相關投資組合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

 

用VIX指數,逢低買進會準嗎?

當前衡量市場恐慌情緒的指標,大多參考VIX指數。因此用VIX來驗證,當別人恐懼時,我貪婪,是否是對的策略。自金融海嘯後,當數據從10~15附近,竄升至30以上,短期標普500及Nasdaq指數平均會跌13%左右,確實跌的不輕。此時的你,若敢逆勢加碼,結局將令人滿意!以統計數據來看,之後的6個月~3年,報酬率都一路上升,勝率也都百分之百,尤以科技股的表現更勝一籌,1年平均有20.7%,3年平均有59.1%,也難怪巴菲特會在2016年起,當市場大跌時,不斷逢低買進蘋果,現今持股價值已翻倍成長,占波克夏市值的14%,為持股比率最高的一檔股票。

 

金融海嘯後,VIX指數從10~15竄升至30以上後的美股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2020/2/26,第一金投信整理,以設限之交易日後6~3年報酬率計算平均,以所有正報酬率筆數除以全部筆數計算,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情境之報酬率,僅為歷史資料模擬結果,不代表任何基金或相關投資組合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

 

股市永遠是處於「風險與機會並存」的波動環境中,沒有大跌就沒有超額報酬的機會!當然,這並不表示可以不做功課,在股市下跌時胡亂進場,應先觀察商業模式或新技術的演變,好在低檔時佈局未來的趨勢。

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中,我們觀察到,中國嚴格執行封城時,許多行業為維持繼續營運,迅速展開「無接觸服務」,如平安好醫生開通抗疫在線問診專區,建立線上諮詢預防機制,問訪量高達11.1億人次,新註冊用戶量增長10倍;又如上海、北京各級學校都推出線上教學等,憑藉的就是「大人物」(數據+工智能+聯網) 的新服務模式。而經此一疫的練兵,預期各行各業將提早實現「智能化、無人化、虛擬化」的商業與服務模式。

簡單來說,觀察這些大人物會出現在哪個產業、公司,正是投資的重要關鍵。第一金投信率先找出未來趨勢,推出一系列AI相關基金,從AI機器人、AI FinTech、AI精準醫療到AI人智慧,提供各位投資朋友趁勢一次收納「大人物」的商品。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情境之報酬率,僅為歷史資料模擬結果,不代表任何基金或相關投資組合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