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智商大躍進,遠超人類近在咫尺
2020/08/05

擁有絕頂聰明的才智、獨立思考能力、善於表達、情感豐沛的全能機器人,應該只存在於科幻電影中!如今它可能不到10年,就有機會出現在你我的生活場景中。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預期,再過5年,AI智商就會超越人類,科學家亦大膽預估,30年後AI將勝過人類100倍,屆時它不再只是人類生活、工作的輔助工具,而是具備開創未來文明的創新者,帶來的商機或威脅亦將超越過往所有技術的堆疊。

2016年時,AI的智商值僅47,跟6歲小孩差不多,充其量來說,不過是一個需要人類不斷教導,但效率不錯的機器。然只經過短短4年演進,AI的進步速度超乎想像,如計算能力增強3萬倍,每秒圖像辨視從不到千張變8千張,失誤率低於3%,語文解析能力亦增強3.6倍,多方表現已遠勝人類最佳狀態。

AI雖有如此高效率與學習力,卻缺乏生而為人必備的情感意識及抽象推理能力,但這個缺點將出現驚天動地的大轉變。著名的未來學者和人工智能專家Ray Kurzweil大膽預言,AI智商在2029年將達人類平均水平,屆時除了能與人類談天說地話虎爛、更能幽默地開玩笑、具感情連結之能力。軟銀董事長孫正義即預期,AI的IQ在2047年將達10000,相當於50個愛因斯坦的智慧,完全突破人類的極限。

AI進步一日千里,不到30年的光陰便超越人類100倍,海放歷史上所有天才。若未來數十年,企業能善用AI的技術,改善各行各業的痛點,開創新的商品、營運模式、工作型態或市場,其產生的經濟效益及投資商機,將超越以往各項顛覆性創新的總和。

 

AI智商成長態勢驚人

資料來源:知乎,第一金投信整理,2020/7/21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