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機器人產業,可用、可靠、可投資
2020/07/29

它有一雙明眸的雙眼,替我遨遊天地,盡納天下美景!它有敏捷的速度,代我完成送貨使命!它會精準地作業,幫我快速搞定農務!它還能夠團隊合作,隨著燈光與隊形變化,排出TAIWAN閃耀天空,帶給台灣人滿滿的感動!這就是功能越來越強大、應用範圍越來越廣的無人機。這也讓我們看見AI機器人帶給人類的便利,以及充滿想像的投資機會。

過往無人機的運用,以軍事高空偵察及拍攝為主,到現在可以運送物資、噴灑農藥、空中巡邏、交通監控、抓空污及違建、醫療及救援,甚至娛樂功能等,且隨著融入日新月異的AI技術,加上5G的高頻傳輸,未來無人機運送的距離將會越來越長,負重量越來越重,動作越來越靈巧,屆時肯定能發揮更強大功能,為企業省下更多人力、時間及成本。

以最值得期待的物流,全球約3兆美元產值,其中效率最低、成本最高,就在送貨到府的最後一里,依BMO估計,成本占50%~60%,也是最賺錢的部分。隨著法令逐步開放、無人機技術的提升,預估最後一里的成本可省下60%,驅使UPS、Amazon、Uber等科技巨頭競相組無人機隊,盼能達到更加省時、省成本的運輸服務。

由於運用範圍不斷擴大,市調公司Tractica相當看好無人機前景,預測今年出貨量將從去年的3905萬台增長48%至4591萬台,2021年再增加至6790萬台。從掃地、倉儲、送貨機器人及無人機的可用、可靠,我們看見AI機器人的多樣發展性與持久性,並將伴隨規模龐大的商機與投資潛力。

 

2019~2021全球無人機出貨量(萬台)

資料來源:Tractica,2020/3,第一金投信整理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