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外帶來智慧宅生活,端賴 AI 來促成
2020/07/27

網路及智慧手機席捲全球、融入你我生活,平均每天至少花2.5小時於社群媒體,活躍用戶高達38.1億,數位生活早已成為常態。突如其來的疫情,讓人們更離不開線上生活,電商平台、影音串流是血拼、娛樂的好夥伴,遠端工作、會議、學習、問診舒緩疫情擴大壓力,也帶來「疫」外新商機,所謂Z世代的智慧生活型態,在AI技術的協助下,正式跨越鴻溝進入主流市場,美銀預估潛在商機有2.89兆美元。

疫情讓實體活動突然暫停,但線上卻按下快速播放鍵,除熟悉的社群媒體使用量大增61%外,新型態的數位平台也趁勢蓬勃發展,數位問診企業Telodoc用戶暴增50%、電競串流平台Steam觀看人數攀升至史上最高的2400萬名、行動支付交易總額更隨著電子商務的成長而激增。此外,遠距辦公的需求也大量湧現,視訊會議平台Zoom在3月每日活躍用戶較去年增長378%,微軟的雲端使用量亦暴增775%,全面開啟線上服務的大門,這些皆賴「AI技術的大躍進」。(個股僅供舉例,未有推薦之意,亦不代表必然之投資,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

更重要的是,一旦經歷線上平台的便利、多元、及時性服務後,容易「一試成主顧」。美銀5月調查使用過的消費者意向,願意續用比例極高,其中數位問診、網銀達75%,居家健身64%,手遊、遠距辦公也有近6成。

疫情將徹底改變人類生活型態,「智慧宅生活」儼然成形,必也改變商機版圖。投資人在關注疫情發展的同時,更不可忽視「危機」中出現的「大機遇」。評估當前能夠突破疫情封鎖線之技術,皆指向AI、大數據、5G等,作為趨勢投資者怎能錯過。

 

美銀預估疫後將持續使用線上服務之比例

資料來源:BofA,CTR,2020/3統計中國10000名消費者,第一金投信整理,2020/5/3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