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配送股息穩,讓巴菲特也忍不住下手了
2020/07/22

近日終於有一個投資標的,讓滿手現金的「股神」巴菲特砰然心動,拿出97億美元買下!不是當前暴漲的特斯拉、更不是亞馬遜,而是從事天然氣傳輸與儲存的Dominion Energy(道明尼),原因在於過去20年,道明尼擁有穩定而充沛的現金流,且在多數能源公司因疫情陷入虧損、暫停發放股息,甚至倒閉的情況下,並未宣布任何刪減股息措施,且今年股息仍成長率2.5%,目前股息殖利率高達4.7%,在利息幾乎消失的當前,極具吸引力。

巴菲特成功的要件,就是致力於挖掘價格被低估的股票,但他認為當前那些擁有良好前景的企業股價幾乎都是「天價」,實在苦無機會下手!不過新冠疫情危機,讓他找到併購好標的「美國道明尼能源公司」!他的獲利主要來自,天然氣傳輸與儲存、分配及電力部門,過去10年的平均淨利潤率達13.86%,營業現金流從2010年的18.25億美元,增加至2019年的52億美元,營運可說不受景氣波動與意外事件的影響。在併購後,波克夏能源公司在全美州際天然氣運量占比,從8%一口氣提升到18%,進一步壯大產業地位。

面對新冠疫情的反覆衝擊,全球景氣與金融市場不確定性高,使得全球央行祭出史無前例的寬鬆,債息收益幾乎乾可見底。然而水、電、瓦斯等民生必需行業,營運穩、股利高、波動低的特性,讓過去10年巴菲特只要見到合理價格時就不斷買進,目的就是賺取穩定的現金流!想要收益穩定的投資人,或許可以學學巴菲特,採取買進長期持有,或是定時定額及逢大跌買進的方式,將水電瓦斯納入息收的核心配置。(個股僅供舉例,未有推薦之意,亦不代表必然之投資,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

 

近一年MSCI世界、資訊科技、公用事業、水電瓦斯基金波動度與股利率比較

資料來源:Bloomberg,截至2020/6/19,第一金投信整理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