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脫中,最大贏家「AI機器人」
2020/07/20

美中衝突的擴大、新冠疫情的失控,反全球化、反中國化的聲浪高漲,過度依賴「中國製造」的風險被逐一放大檢視,但逆全球化及切割中國將使成本上升,對將本求利的歐美廠商而言,並非易事。還好,工業機器人及自動化融入了AI技術後,人力更省、生產效率更佳、建置成本更低,可解決此一難題。美銀預估,2025年全球工業機器人裝機數量將突破500萬台,較2019年成長一倍,並蘊含5540億美元的投資商機。

中國製造業每年產值占全球高達30%,除擁有低廉勞力的優勢外,高效率的生產技術、完整的群聚效益及龐大內需市場四大優勢,使其完勝競爭對手墨西哥、東南亞各國2倍及4倍,成就製造王國美名。然而原本與歐美國家相互合作,互取所需的態勢,在美國朝野一致認定中國是最大競爭對手後,出現質變,加上疫情致使反中升溫,製造供應鏈出走中國的呼聲四起、共識逐漸成形。

但不可否認的是,低廉的中國商品是美歐過去20年可以維持經濟擴張及低通膨的最大助手,短期內製造不可能「硬脫中」,需完整計畫及備案,否則將落得兩敗俱傷。所幸,結合AI技術的機器人及自動化技術,大大降低生產成本及提高效率,可將脫中的傷害降低。根據BCG預估,當機器人及自動化成本每下降1%,將帶動生產力成長5%,是切割中國、發展區域經濟的重要關鍵,並帶動工業機器人裝機數量突飛猛進,2023年時裝機數量突破300萬台,2025年逼近530萬台。

近幾年國際局勢瞬息萬變,要巧妙地避開「颱風尾」,更要在危機中抓住機會!顯然美中爭霸將是未來十年之變,變局中的贏家絕對少不了AI機器人。

 

資料來源:BofA,第一金投信整理,2020/7/6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