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擺雙降,債市端牛肉
2015/11/24

霜降牛肉,是極幼嫩部位,油花分布均勻,號稱〝入口即化〞,深受老饕喜愛!中國人行過去一年已不止一次端出債市最頂級的牛肉「雙降政策」,款待參與中國債市的投資人,而且隨著生產者物價指數連續43個月下降,GDP成長破7%,保增長壓力大增,這道雙降大菜暫時不會停止。

》開啟雙降循環 端上債市牛肉

自從去年美國FED不斷強化升息的訊號以來,各類債種就陷入盤弱的格局,資金由債轉股之趨勢相當明顯,各研究機構對債市之展望皆相對保守。然而自去年11月開始推出一系列寬鬆貨幣政策的中國,共降息6碼,中國債市受此利多消息激勵,步入長多格局,統計至10月底止,境內之中債綜合指數上漲6.57%,境外之美林中國高收益債指數大漲8.05%,成為全球債市的新亮點。

另外,今年人行不但大動作降息,2月也接連四次調降存準率共10碼,讓銀行機構可釋出更多的熱錢到市場上,推升整體流動性上升,中國債券在買盤簇擁下漲勢更加凌厲,尤其境外之美林中國高收益債券指數短短9個月大漲11.81%,漲幅居各高收益之冠。

》經濟增速調降 債市多頭定調

大陸十八屆五中全會於10月29日落幕,明定「十三五」計畫啟動後,未來5年GDP增速為6.53%,與十二五平均約7.8%差距頗大,同時致力於一系列開放改革,包括人民幣國際化、利率自由化、地方政府債務置換等,預期寬鬆政策已是中長期趨勢,有利營造債市多頭的環境,欲將中國配置部位拉高、且達到長期收益穩定的投資人,絕不能只把目光放在股市,而忽略人民幣債市的大好投資機會。

》本著庖丁解牛 精裝人民幣債

春秋戰國時代,有一位叫庖丁的廚師,能夠輕鬆分解牛的任何部位,為客人端上最好的菜。在全球金融市場動盪、經濟波瀾加大之際,第一金人民幣高收益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本著庖丁解牛的精神,為投資人尋找中國債市的最佳操作方略,其中30%配置在境內人民幣企業債,40%境外人民幣點心債,30%美元計價中國企業債,寄望透過雙低(低波動度、低相關性)追雙高(高利率、高潛力)方式,全方位掌握人民幣債券的收益與資本利得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