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開放、人民幣紅了;接軌國際、中國債亮了
2015/11/26
》SDR成囊中物,國際化近了

人民幣國際化又有新進展!繼9月下旬中美領袖在華盛頓舉行會談,美國政府表示同意人民幣納入SDR(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之後,10月底習近平前往英國衝刺SDR,尋求國際認同最後一塊拼圖。據彭博報導指出,IMF已基本決定,最早在11月底前決議將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的方針,作為僅次於美元、歐元的第3大SDR貨幣。

人民幣納入IMF特別提款權籃子,除代表人民幣在事實上已躋身國際儲備貨幣行列,也意味著,未來全球蘊含1兆美元國際儲備將轉為以人民幣儲存,這將再加速中國金融改革開放進程與國際接軌,勢必也將為人民幣及債券資產帶來無限升機。

》國際化邁大步,人民幣擁升機

中國自2009年展開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以來,今年8月已超越日圓擠身第四大支付貨幣,凸顯其國際化程度顯著提高,倘若近期真如市場預期加入SDR,人民幣在國際使用中將取得“顯著進步”,未來10年甚至有機會再次演出超歐趕美戲碼,成為全球第二大儲備貨幣。

根據中金證券預估,以中國目前GDP推估,人民幣在全球儲備貨幣潛在比重約為3.7%;若未來10年能維持7%增速,則比重有望提升至19.2%,雖離美元仍有一段距離,但已與歐元地平起平坐;另觀察美國、日本與歐元區在國際化階段,匯市漲幅分別達85%、207%與82%,若借鏡過去經驗,人民幣後市仍有極大想像空間。

》債市接軌國際,多頭勢不可檔

相較於人民幣優異表現,債券市場在國際化過程中也將是同步受惠者。海通證券預估,隨著中國開啟國際化大門,境外機構在中國持債比也將持續提升,假設未來五年GDP增速為7%,至2020年時,境外機構增持人民幣債券總額將較目前增加4兆人民幣以上。

以日本國際化的經驗來看,隨著債市對外開放的加速,利率與國際連動性將增強,以目前中國債市與美、歐利差仍大情況下,利率持續下行,有利債市多頭攻勢。統計美國、日本、韓國在利率市場化完成後10年間,債市漲幅分別達118%、50%與122%,凸顯利率市場化助漲債市表現,也宣告,人民幣債市長多趨勢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