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決定投資成敗,行動決定你的財富!
2020/08/17

臉書執行長佐伯格七月嚴正強調:「不創新,等著被取代!」因為科技引領全球產業版圖的演化速度越來越快。而當前創新的關鍵技術皆直指AI,各國、各大企業莫不傾全力,投資AI、運用AI,主要鑑於初階的AI就已經讓全球科技富豪嘗盡甜頭,依據彭博富豪指數統計,科技富豪總資產至7月底,多達1.4兆美元,較2016/10的7510億美元,大增86%,居所有產業之冠,且成長速度似乎沒有停下來的跡象。

從全球市值前十大企業變化,可看出經濟版圖的劇烈演變。2008年時,能源占最多,有4家,科技只有1家,其餘產業分布較平均;如今,科技搶占7席,連被歸類為金融的VISA,其實都跟科技畫上等號。

 

全球市值前10大企業各產業分布變化

資料來源:PwC Global Top 100 companies by market capitalisation,2008年截至2008/3/31,2020年截至2020/6/30,註:2020年原報告將Amazon與Alibaba歸類消費產業,因現行此兩家公司已有大部分業務跨足至科技,故本報告將其歸類科技產業

 

再看全球前10大富豪中,2016年科技富豪資產已多達的2600億美元,占前10大的44%,今天占比更來到誇張的74%,財富是驚人的6848億美元,成長163%。反觀第二大的消費、能源,分別衰退33%、20%,財富此消彼長的態勢非常明顯。

 

全球前10大富豪總資產(億美元)

資料來源: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2016年截至2016/10/4,2020年截至2020/8/5

 

隨著資通訊技術的堆疊進化,並逐步跨入各行各業產生翻天覆地的變革,打得傳統產業哇哇叫,未來10~30年AI帶來的巨變將更甚以往,亦被企業大咖認定為企業生存的關鍵戰役。現在有能力的企業都致力於「AI化」,藉以提升競爭力、防止各方奇怪的對手超車。

例如醫療領域,單純研發新藥的效益越來越低,許多生技或老牌藥廠積極導入AI,運用創新技術,開展新的市場及服務,引領產業轉向AI精準醫療。在金融業,傳統銀行獲利大不如前,相對科技競爭對手成本居高不下,透過轉型升級AI FinTech,強化客戶服務、拓廣新業務及新客戶,藉以突破瓶頸。此外,傳統零售商及快遞業,也不斷精進在倉儲及物流管理,發展無人化、智慧化,達到最有效率的配送服務。

IBM執行長Arvind Krishna近日表示:「全球AI生產力目前僅發揮4%」,這樣就已經帶給各產業極大的震撼,並為科技富豪帶來龐大財富。在疫情催化下,AI的火力將更加凶猛,成為一股擋不住的潮流。

趨勢決定投資成敗,膽量決定你的財富,行動決定你的成功!改變你一生的財富,就趁現在!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