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東西、用支付,買未來、投資 FinTech!
2020/10/26

不到20年光景,FinTech這隻蜉蝣已經撼動大樹!今年市值超越已有千年歷史的銀行股。在美國,4大金融支付業者合計市值超過1兆美元,超過傳統6大銀行;在中國,最大行動支付龍頭螞蟻集團,估值上看2250億美元,超越五大銀行中的建設與農業銀行,直逼最大的工商銀。「FinTech」不僅全面席捲金融業,顛覆產業的遊戲規則,且廣泛、徹底地影響全球的消費模式。簡單來說,買東西、用支付,買未來、投AI FinTech!

在美國,FinTech發展的時間最早、也最成熟。根據EY FinTech報告,全美已有超過70%的人使用FinTech APP,如數位銀行或行動支付APP,但這只是開端,未來發展的潛力還十分強大,因為在小額實體支付上,現金仍占55%。同時隨著新冠疫情的蔓延與拖長,實體轉線上、非接觸式消費趨勢越發明顯,再一次全面改變人們的消費行為與支付方式。在此消彼長的態勢下,傳統六大銀行的市值可說是節節敗退,4大金融支付公司則是長驅直入,合計市值高達1兆886億美元,狠甩六大行的7744億美元,VISA更取代摩根大通龍頭地位。

 

美國4大金融支付公司 VS 六大銀行規模加總(億美元)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20/10/19,個股僅供舉例,未有推薦之意,亦不代表必然之投資,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

 

場景換到中國,2003年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寶推出行動支付,現在用戶已超過12億人,普及率高達86%,居世界之冠,導致銀行ATM正面臨淘汰命運,更改寫了世界金融發展的成長曲線與革新速度。但螞蟻集團的雄心不限於此,其金融服務觸角橫跨借貸、保險、財富管理。數位金融教父之稱的布雷特金,極看好這隻金融巨獸,預期2030年規模將是中國最大的工商銀行一倍。

 

中國4大銀行規模與螞蟻集團估值(億美元)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20/10/19,個股僅供舉例,未有推薦之意,亦不代表必然之投資,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

 

除了美中兩大國,FinTech也正席捲新興市場。如第二大人口的印度,過去五年數位使用滲透率從27%躥升至50%,相當於6.5億人的生力軍加入,讓亞馬遜、臉書、微軟、谷歌等垂涎三尺這塊大餅,積極投資!

從大型百貨、全聯到傳統夜市,使用行動支付的人數越來越多,可預見的未來,FinTech必定走入你我的生活中。這項顛覆金融行業、改變你我消費模式的趨勢,當然也要納入投資組合中,第一金投信在2016年時,就看見FinTech的可觀商機,成立全球AI FinTech金融科技基金,無疑是投資人參與 FinTech的最佳選擇!

 

基金績效(%)

資料來源:Morningstar,第一金投信整理,2020/9/30,成立日期:2016/11/28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