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新神農AI,全球五穀大豐收
2020/10/19

人口大爆炸,氣候異常又日益嚴重,但近10年來,全球幾乎不曾發生大規模糧食短缺,這除了大規模機械化耕種的協助外,主要是靠現代神農氏Al的幫忙,讓農業生產智慧化,即時監測及控制農作物的生產過程,有效提高生產力及產量。根據Markets and Markets預估,全球智慧農業產值將以每年9.8%的速度,到2025年時將突破200億美元。

 

全球智慧農業產值(億美元)

資料來源:Markets and Markets,第一金投信整理,2020/4

 

以往農民僅能依賴傳統的經驗,甚至用臆測的方式,來決定種植農作物的種類、時間與面積,不是造成供過於求、穀賤傷農,就是其他農產產量不足,價格飛漲。然而有了AI技術的協助之後,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例如微軟與國際熱帶半乾旱農作物研究所共同協助印度農業導入人工智慧播種應用程式與Azure AI技術,進行氣候資訊整合並預測出最佳的農耕方法與條件等,透過手機收發相關資訊,可將資訊即時傳送,幫助當地花生農提高30%的產量。

此外,農民總是習慣性大規模的預防性噴灑農藥,或是看到蟲卵時才使用,現在有了AI,病蟲害不再是惱人問題。其透過偵測土地到空氣中變化的數據,在病蟲害爆發前20天,使用智慧蟲罐噴灑生物抑制劑,大幅降低農作物因蟲害產生的損失,也減少使用農藥的頻率,避免土壤與水源受到汙染,讓土地可以永續經營。

其實Al技術的運用,不只在工業製造、電腦手機、交通、金融理財、娛樂消費等工商領域,在天氣偵測、犯罪預防、智慧農業、污染監控、教育學習也是鋪天蓋地發展,故投資Al不是只有商業的前景,也包含造福人類的未來。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