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商業模式「訂閱制」,促使產業AI化
2021/02/19

疫外加速數位新時代來臨,雲端軟體服務頓時成為最熾手可熱的產業,同時搭配最強的訂閱制商業模式,在各行各業開啟全新的商機,並促使產業走向AI化。以著名企業轉型的「魚形理論」分析,目前這些領頭企業正邁向營收成長的轉換階段,預期股價可能再現一波爆發期。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有高達9成投資在「做AI及AI化」的企業,潛力自然不可小覷,趨勢投資者,布局要趁早!

過去百年傳統的企業經營理論,就是銷售最大化、成本最小化,並以最短的時間達成獲利目標。然而,隨著科技的進步和消費行為的改變,企業逐漸從「產品」出發變「顧客」為中心,並積極朝「賣斷」變「持續服務」的轉型,即所謂的訂閱制商業模式。在轉型的過程中,一開始營收會下滑,且要不斷提供創新及客製化的服務,並教育及培養新市場,會使成本大幅上升,但是經過1~2年後,會員大幅增加,營收會開始穩定地成長,攀高的成本也持續下降,於是營收與成本兩條曲線會形成「魚形」。

根據魚形理論,當企業克服轉換前期的財務陣痛期,就能夠坐擁訂閱模式帶來的穩定獲利。如Adobe轉型初期,隔年營收衰退7.9%1,如今訂閱已成為營收最強的成長動能,2020財年總營收達128.7億美元,訂閱收入占9成,年增率21%2。反映在股價表現,近一年漲幅29.66%,漲勢遠優於大盤,自2013轉型至今,累積漲幅更高達720.37%3

註1:以Adobe財年營收2012年44億與2013年40.55億計算。 註2:Adobe財年為截至2020/11月底。 註3:資料來源:Bloomberg,近一年計算期間:2020/2/18~2021/2/17,2013轉型成功至今計算期間:2013/1/1~2021/2/17 (個股僅供舉例,未有推薦之意,亦不代表必然之投資,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

魚形理論 ( The Fish Model )

註:魚形理論(The Fish Model)來自《科技即服務教戰守則》(Technology-as-a-Service Playbook)一書,作者湯瑪斯拉(Thomas Lah)和J.B.伍德(J. B. Wood)。當傳統企業從購買模式轉為訂閱模式,轉型初期將面臨營收下滑,因為過去買斷制帶來的大筆金額訂單轉為訂閱制的小額訂單,加上期初必須投入的建置成本。但當成功撐過中間的轉換期,成功轉為訂閱獲利模式,隨著固定成本逐漸下降,營收可望回穩,並朝向長期穩定獲利方向前進。

 

以前企業提供的是產品,現在提供的是服務,所以要不斷地挖掘出不同客戶及族群的需求,因此必須透過大數據、雲端、演算法等AI技術,才能提供最精準或客製化的服務,進而創造新需求及難以取代的價值,這股訂閱趨勢,驅使全球企業走向AI化,加上疫情推波遠距辦公、無接觸、無人化的服務,加速企業AI化的步伐,使得做AI及AI化」的企業爆紅,反應在股價表現,近一年ROBO全球AI指數漲幅達70%,遠優於標普500指數的16.65%及標普科技類股的34.79%。

AI 指數 VS 標普500 & 標普500科技業 近一年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近一年計算期間:2020/2/18~2021/2/17,以ROBO Global AI指數、標普500與軟體產業指數為例,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情境之報酬率,僅為歷史資料模擬結果,不代表任何基金或相關投資組合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

 

每一次重大歷史事件必定伴隨新投資機遇,暌違百年的新冠疫情,讓AI正式躍升為全球主流趨勢。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的投資主軸,即瞄準創造長期超額報酬「全球化、破壞式創新、跨產業」三要素的AI公司。且未來3~5年,這些指標性企業正迎向轉型後的獲利成長爆發期!

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績效

資料來源:Morningstar,第一金投信整理,截至2021/1/31,成立日為2019/1/23

 

 

相關基金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