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載AI,機器變人
2021/04/16

當動作靈巧的機器人導入功能強大的AI人工智慧時,巨大潛力和廣闊應用前景,讓市場對AI機器人的發展,充滿無限期待。微軟大膽預估,在AI機器人的幫助下,生產力將大幅提升17~20%,並替製造業額外創造3.7兆美元的產值。

從笨重的大型計算機,蛻變為輕薄短小的電腦進化過程來看,有朝一日,AI機器人將徹底改變製造業的生產模式與人類的生活型態,而當前的機器人相較過往已長足進步,具備人類視覺、動作、數據分析與決策等4大等能力,讓其廣泛運用到各行各業。

  1. 視覺辨識,瑕疵品難逃法眼:即便最高階的3D工業相機,也無法與人眼般,精準判斷距離、深度或具透明、反光等特性的物體。在導入AI後,機器人擁有高強度的視覺辨識能力,協助生產線進行瑕疵物辨識,準確率高達99.95%,人力篩檢大減57%。還能將物品及時的擺放至指定位置,或是在倉庫中將特定貨物取出及歸位,提升了倉儲管理的效率。
  2. 機器互聯,生產管理再升級:機器互聯可輕鬆掌握不同產線生產多樣產品的精確數量及時間,以機聯網的即時數據,結合工單、派工等數據,將機台的生產週期可視化呈現,精確管控成本,讓產品準時交貨,達成省時省力的目的。
  3. 自主學習,應變市場的需求:以前同一部機器要進行不同任務時,工程師必須重新編撰不同軟體。如今,AI機器人能自行蒐集數據及資料,模擬、演練以學習不同任務的需求,在產線、產品更換的過程中達成高效率、高彈性的優勢,應變瞬息萬變的市場需求。
  4. 前瞻預測能力:相互聯網及自主學習,AI機器人便能透過數據分析技術,做到前瞻預測。商業軟體大廠Epicor預估,若企業能運用AI機器人進行前瞻預測,提早發現設備狀況而進行維護,將使停機損失大幅降低50%。

2019年全球製造業產值約14.5兆美元,中國約占28%或4兆美元。預估在2035年前,AI機器人能額外創造3.7兆美元的產值,等於再加入一個中國,將全球製造業升級至另一個境界。更厲害的是,AI機器人還橫跨各行各業,讓商機不斷延伸,投資機會因此大爆發,以代表性指數ROBO Global Index為例,自2003年成立至今(2021/4/14),累積漲幅高達2011%,遠勝科技領頭羊那斯達克指數的938%,無疑是創新投資的大趨勢,定時定額與趨勢投資者怎能錯過!

 

ROBO Global 機器人vs那斯達克指數走勢 (2003/1/1=100)

資料來源:Bloomberg,截至2021/4/14,第一金投信整理,以ROBO Global機器人、那斯達克指數為例,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情境之報酬率,僅為歷史資料模擬結果,不代表任何基金或相關投資組合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

 

 

相關基金第一金全球AI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