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景氣邁向復甦,創新、高成長的 AI 更是好選擇
2021/04/26

根據ARK方舟投資報告指出,在AI技術成熟、商業應用落地後,將進一步為各產業加值,並創下歷次技術革新前所未見的經濟效益。追求破壞式創新超額報酬的投資人,應趁著美股行情切換至獲利揚升的調整期,集中火力布局AI相關基金,並採取大跌大買、長期持有策略,方能成為未來的大贏家。

消費力回來了,企業獲利前景好,股市即將進入獲利揚升行情

主要經濟體持續施打疫苗,今年疫情逐漸趨緩,且疫苗覆蓋率越高國家,經濟復甦力道越強勁。以美國為例,疫苗覆蓋率快速拉升至3成,加上貨幣寬鬆與財政刺激帶來的乘數效應,消費力回來了,整體需求顯著上揚,預期今年GDP上看7%。

根據信評機構穆迪指出,自去年3月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迄今,世界各地的消費者累積規模5.4兆美元的超額儲蓄,在對經濟展望愈來愈有信心下,有望為後疫情時代的支出強力復甦鋪路,根據歷史經驗,當需求顯著提升、伴隨溫和通膨,對企業獲利表現相當有利。依Bloomberg彙整數據,標普500企業2021~2022的8個季度獲利,皆呈現雙位數成長,尤其今年均超過3成以上,有利股市跳脫純粹的資金行情,轉換至獲利驅動、成長帶領的長多格局。

 

標普500與 AI 指數各季預估EPS年成長率

資料來源:Bloomberg,2021/4/21,第一金投信整理

 

創新、高成長的AI,才是好選擇

進入基本面的長多行情,當然要選成長性最強、持續性夠久的產業!具備高度創新成長力的AI指數,今年第1季獲利年增率由負轉正,接下來4季維持誇張的逾6成增幅,爾後也有2成以上的高水準表現。反映在股價上,自去年3/23低檔反彈以來大漲131%,成立以來累積漲幅更達512%,大大拉開與標普500的距離。

近兩個月,全球股市興起通貨再膨脹行情,沈寂已久、價格屢傳捷報的傳產股飆漲,漲多的科技股反而陷入高檔整理,AI指數的表現也相形失色。不過,第一金投信認為,當市場衡量指標從本益比的調整,移回到未來產業能見度及企業獲利成長幅度,兼具破壞式創新與成長的AI,將是長線創造超額報酬的大贏家,投資人不妨趁股價拉回之際,加快佈局腳步。

 

標普500與 AI 指數表現(自2013/12/31起)

資料來源:Bloomberg,2021/4/21,第一金投信整理

 

 

相關基金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