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金髮女孩經濟,AI長趨勢行情續閃耀!
2023/08/30

7月份聯準會(Fed)利率決策會議結論中,聯準會聲明淡化了對經濟衰退的擔憂,近期不少投資機構紛紛發表,美國經濟可望迎接金髮女孩經濟(Goldilocks Economy)的到來,也就是經濟市況回到通膨、就業與經濟皆溫和成長的現象,隨聯準會回到中性利率政策,經濟衰退的時間點會向後遞延,但衰退時間短暫、衰退幅度溫和,並真正邁向溫和成長階段的金髮女孩經濟循環週期,並帶動股價表現亮眼,現階段積極型資金鎖定高成長股,佈局AI長趨勢發展,投資表現可望持續閃耀。

金融市場準備迎接金髮女孩經濟,娛樂圈同樣有帶動消費與經濟動能的熱門話題,像是美國流行天后泰勒斯舉行巡迴演唱會,帶動美國演唱會巡演經濟熱潮,近期在全球上映的熱門電影芭比,同樣帶領了美國粉紅消費經濟,連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在被問到對於芭比與泰勒斯對美國經濟影響的看法時都表達正面。7月份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大幅提升至117,由娛樂、文化所引爆的消費熱,可能外溢至食、衣、住、行等各層面,帶動經濟成長的有力支撐,同時有助提升新科技運用的需求等。

年初至今,AI概念股價狂飆,美國科技大廠最新公佈財報,包括Meta、Google等,都發佈正向獲利、營收數字,近期AI股價進入漲多區間整理期,AI長線發展持續看好,但要留意AI股價漲多後,進入營收、獲利檢視期,營運數字的提升有賴消費、生活面應用的加持。

根據Next Move Strategy Consulting的統計,全球AI產業所帶動的實質營收規模,由2021年的956億美元,預估至2025年可達4,205億美元,至2030年可達1.8兆美元(見表),AI產業整體營收動能成長力道值得期待。從Next Move Strategy Consulting的報告分析,各國政策在成熟市場及新興市場國家持續在健康照護、電商、金融服務及轉型發展中推動AI技術布建,藉由AI建置智慧家庭、智慧城市,AI加值的產品帶動供應鏈佈建與終端需求不斷成長。

從近期各科技大廠在企業財報會議中的談話,也反應布建AI數位基建的資本支出重點,例如:微軟強調,將加速投資雲端基礎設施,預計本會計年度將逐季提高相關資本支出;Google母公司Alphabet則預估,將持續加速投資雲端資料中心設施,相關支出處於偏高水位,2024年還會進一步成長,這些都是配合AI人工智慧的升級發展趨勢所投入。

近期不少投資人關注AI投資是否該實現獲利, AI產業營收持續成長趨勢,而科技大廠也紛紛表達提升AI基礎設施的布建,AI資本支出維持高速成長趨勢,反應AI仍在長線發展大趨勢軌道上,投資人若選擇鎖住獲利部位,宜停利不停扣,成長型、高波動的AI科技主題型標的,面臨大波動行情,更提供投資人在震盪波動行情中逢回買進,長線定期定額投資策略,以掌握AI股價紅利趨勢財。

 

表、全球AI營收規模(美元)

資料來源:Next Move Strategy Consulting,2023/07

 

相關基金: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投資人申購本公司系列基金係持有基金受益憑證,而非本文提及之投資資產或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