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4.0當道 機器人吸睛
2017/07/05

全球工業4.0浪潮方興未艾,近日除了日本軟體銀行大手筆買下Google旗下的兩大機器人公司之外,知名鞋業品牌Nike與Adidas宣布將拉高自動化生產比重至20%以上。儘管日前全球科技類股短線暴跌,衝擊市場信心,不過,在新技術與新應用的驅使下,與工業4.0相關的題材,仍將是資金追逐的焦點,值得投資人長期關注。

日本軟銀日前與沙烏地阿拉伯合作,成立1000億美元的「願景基金」,成為史上規模最大的科技基金,不久,隨即收購Google旗下的兩大機器人事業–波士頓動力Boston Dynamics與SCHAFT,宣示發展智慧機器人產業的決心。

而除了科技業之外,傳統鞋業Nike與Adidas宣布將提高自動化生產的比重,外資摩根士丹利預估,到2023年,將有20%的產量由機器人生產,藉此縮短66%的交貨時間,產品能夠更貼近市場潮流。幾乎與此同時,杜拜第一個機器人警察對外亮相,目標2030年打造出全智慧化的警察局,從日本、歐美到中東,全世界正興起工業4.0的革新浪潮,並形成一股不可逆之勢。

1990年的資訊革命有「摩爾定律」的論證,即晶片效能每隔18個月就會加快一倍,工業4.0同樣有類似的情形。根據國際機器人協會IFR統計,全球機器人數量達到第一個50萬台,花了20年的時間;達到100萬台,又花了15年;150萬台花了7年;今年有機會突破200萬台,時間只要2年。

雖然全球科技類股短線遭逢逆風,股價紛紛拉回,但是在趨勢不可逆之下,仍將是資金追逐的焦點。以ROBO Global全球機器人及自動化指數為例,由2003年1月以來迄今,歷經了金融海嘯、歐債危機等多次重大利空考驗,屢屢回檔整理後再度攀高,在籌碼良性換手後,預料後續還有創新高的機會。

ROBO Global全球機器人及自動化指數
ROBO Global全球機器人及自動化指數

資料來源:Bloomberg,統計至2017/6/30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