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門大好生意,藏在生活帳單裡
2017/08/30

你知道嗎,全球最大一筆創造現金洪流的好投資,就隱藏在你我生活裡!根據第一金投信估算,以全球38億都市人口計算,水電、瓦斯、通信等生活必需花費,每月帳單至少30兆新台幣,約當台灣一年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8倍,在台灣這筆帳單,每月也超過800億,而且這筆帳單都收現金,很難賴帳,理論上絕對是一門好生意!但為何台灣投資人鮮少將水電瓦斯納入投資組合中,主要原因在於:

》價格:台灣便宜,國外很貴

在台灣,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多為國營事業,背負政策使命,所以不純粹以賺錢為目的,致使價格長期低於全球平均水準。以水為例,自民國83年起就沒有調漲過,每度只要9.23元,是全球主要國家平均水價的五分之一,與最貴的丹麥91.46元相比,相差近9倍;電價則是全球倒數第三,每度電是全球平均的46%,民眾付這筆帳單,自然相對無感。

在成熟國家,情況與台灣截然不同,水電瓦斯大多為民營事業,價格制訂以成本導向,且使用者付費觀念深植人心,及使平均收費是台灣1.5~9倍不等,也只能乖乖埋單。帳單貴、長期商機當然可觀。

 

資料來源:台灣自來水公司,台灣電力公司,2017/6

》利潤:台灣難賺,國外好做

因為價格難調漲、獲利不穩,台灣投資人普遍認為,水電瓦斯是不容易賺錢的行業。確實,以台灣自來水公司及台電過去6年平均每股盈餘來看,分別是-2.56元、0.1元,獲利狀況不甚理想;反觀美國水務及南方電力公司,政府為了確保供水、供電的穩定,通常給予業者合理利潤,過去6年是年年都賺錢,每股盈餘呈現穩定成長,自然成為退休基金、壽險機構打造股息收益來源的重要行業。

 

資料來源:台灣自來水公司,台灣電力公司,Bloomberg,2017/6

 

全球的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真的跟你想的很不一樣!價格,不便宜,利潤,長期佳;想要建立未來退休生活源源不絕的現金流量,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讓您有機會一同投資,開心分紅當股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