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瓦斯稀有好生意,持續性收益的好投資
2017/09/04

理想的好生意具備哪些條件最好?1.客戶越多越好,最好天天用、越用越多;2.競爭對手越少越好,最好只有我;3.價格波動小,最好長期漲多跌少;4.只收現金,不能賒帳。這樣的好生意應該打著燈籠都找不到吧?其實好生意就在你我日常生活中的水、電、瓦斯、交通、通訊等稀有行業!

》不變的龐大需求,現金流年年長大

做生意賺錢,不外乎兩種方式:1.掌握「變動」的趨勢,快速累積一桶金;2.掌握「不變」的民生必需,讓錢自動流進來。大部分的人以為,掌握趨勢是致富的最好訣竅,但趨勢變動快,競爭風險高、收入不易持續;反之,掌握「不變」的需求,且做到「客戶多、天天用、對手少」長期生意就好做!

水、電、瓦斯、交通、通訊不僅人人有需求,用量更隨著人口及經濟成長,越用越多。例如用電量,根據世界銀行統計,1994年至2014年,全球城市人口,從24.8億人增加56%至38.6億人,同時伴隨經濟與商業活動的熱絡,人均電力消費亦增長了45%,在加計人口及消費兩項因素後,過去20年,全球城市總用電量成長超過1倍!這代表客戶不僅多,還夾帶驚人成長,加上沒有其他替代品,又是特許行業、競爭者少,所以業者可分配到的收益大餅,年年在長大。

 

資料來源:The World Bank,2017/6

》價格易漲不易跌,維持合理利潤

高度監管的水電瓦斯等行業,不僅嚴格限制進入者,更包含價格的保護,讓投入高額資本的企業,可精算未來20年以上的現金收入。當然水電瓦斯等經營成本不是一成不變,一旦業者不堪虧損,恐將危機水電瓦斯的供給,造成更大的民生或經濟危機,因此各國政府都會制訂相關計價公式,業者可依據成本及物價水準調整價格,保有合理利潤,以利永續經營。

以美國電力價格為例,自2000年以來,物價指數共上漲44.03%,美國電價並非固定不變,而是呈現易漲不易跌的走勢,累積漲幅達66.35%,長期價格上與物價高度連動。

 

資料來源:Federal Reserve Economic Data,2017/6

 

我們將在9月20日推出,以稀有行業為主軸的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聚焦「客戶多、天天用、越用越多、競爭少、價格硬、收現金」的水電瓦斯類股,藉由持續性收益的好投資,擺脫景氣榮枯的糾纏、金融市場陰晴不定的臉色,建構另類的退休新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