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水電瓦斯,高手懂訣竅
2017/09/07

全球量化寬鬆已經到了改弦易轍的時候,但利率仍處長期超低水位,薄利使各國龐大退休年金及壽險資金苦無去處,紛紛尋覓可永續經營、且擁有穩定收益與現金流的公司,發現大部分集中在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等民生必需行業中,近年成為機構法人重點鎖定的投資標的!事實上,在水電瓦斯行業中,營運穩定度、收益高低仍有不小差別,影響因素包括政府政策、營運階段、經營方式、產業位置等,不是箇中高手很難掌握投資訣竅。

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特別聘請行業中的翹楚「RARE資產管理公司」擔任投資顧問,以永續收益角度精挑細選好公司,打造截然不同的股票收益基金!

》專精好團隊—投資顧問RARE

RARE資產管理為美盛集團( Legg Mason )旗下獨立子公司,有別於一般資產管理公司,因為它只專注投資管理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基金:

  • 專業團隊:RARE中文意思為稀少,研究團隊皆曾經直接參與公用事業與基礎建設的專案設計、投標、經營與管理的專家,跟一般股票投資研究的背景完全不同。
  • 獨到哲學:因了解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行業特性,所以投資哲學也獨到,以追求風險調整後的報酬(Risk Adjusted Return to Equity,也是RARE名稱的由來)為依歸,亦即追求長期投資報酬率時,會同時考量所有成本與風險,以期為客戶提供長期相對穩定的報酬。

水、電、瓦斯、交通、通訊不僅人人有需求,用量更隨著人口及經濟成長,越用越多。例如用電量,根據世界銀行統計,1994年至2014年,全球城市人口,從24.8億人增加56%至38.6億人,同時伴隨經濟與商業活動的熱絡,人均電力消費亦增長了45%,在加計人口及消費兩項因素後,過去20年,全球城市總用電量成長超過1倍!這代表客戶不僅多,還夾帶驚人成長,加上沒有其他替代品,又是特許行業、競爭者少,所以業者可分配到的收益大餅,年年在長大。

 

》專注好收益—精挑細選好流程

公用事業及基礎建設因為是「再省也得花、再貴也得用」的民生必需,但很少投資人瞭解它的優勢,也因為企業獲利仍受到一些關鍵因素左右,例如營運階段不同(初期投入資金大,尚未賺錢;後期僅需較低營運成本維持,現金流入較穩)、經營方式不同(國營、民營、合約、特許)及子產業的不同(上、中、下游),會決定長期收益的穩定與多寡,沒有專業的評估流程,並非人人可以在這個行業賺到錢。

由於投資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之出發,是以收益為主、利得為輔,RARE深知箇中訣竅,選股專注於現金流穩定及收益品質高的個股,並估算預期之股利收益及資本利得空間,組成最適化投資組合。

  • 精挑股票池:在建立股票池之初,便已排除現金流穩定度不佳及股利率低於2.5%者。
  • 細選達標股:篩選出預期長期投資報酬率大於最低要求報酬率(具超額報酬)之投資標的組成基金的投資組合,其中長期投資報酬率考量投資標的,至少未來五年之營運狀況、現金流量及競爭優勢,以估算預期股利收益及資本利得空間。
  • 決定百分比:依超額報酬及收益品質之排名,決定各標的持有比重,排名越高權重越大。
  • 定期再平衡:定期檢視排名變化、調整個股比重。

 

專注收益之選股流程

資料來源:RARE,第一金投信
註1:IRR(Internal Rate of Return,預期長期投報率)、RRR(Required Rate of Return,最低要求報酬率)均為財務管理及投資學之專有名詞,不代表本基金或任何投資未來報酬之保證;IRR一般稱為「內部報酬率」,係考量投資標的未來一段時間(至少五年)之營運狀態、現金流量與競爭優勢,藉此估算投資標的之預期投資報酬率,其中包含預期股利收益、資本利得潛在空間;RRR係考量投資標的所有成本與風險,包含實際資金成本、流動性與外部環境等風險;
註2:超額報酬(Excess return)為財務管理及投資學之專有名詞,不代表本基金或任何投資未來報酬之保證;超額報酬係指所獲得之報酬率超過最低要求報酬率之差額,此處係指預期長期投報率(IRR)扣掉最低要求報酬率(RRR)之差額

 

年年不中斷的收益,是長期致勝的關鍵,第一金投信找到符合好收益條件的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的特許行業,再聘請水電瓦斯專家RARE擔任投資顧問,組成股利率較佳、具超額報酬(註2)機會的投資組合,以期創造長期較佳的收益及報酬,做為投資人退休理財的好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