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黃金完美比,收益、利得齊囊括!
2017/09/11

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不就是股價超級牛皮的公用事業類股,買哪些公司,好壞差異應該不大吧!實際上,用對策略,長期投資效益還真的差蠻多!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不同於一般公用事業及基礎建設基金重成長、輕收益,反而採取收益品質為重、成長潛力為輔的獨特思維,形成8/2黃金配置比,除有效突顯水電瓦斯產業的好收益優勢,更彌補資本利得不足的弱點!

》專注收益品質,8/2黃金比配置

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專注在投資標的之收益品質(包括絕對預期收益率、每股股利成長、股息現金覆蓋),並以未來五年預期投資報酬率(IRR)要優於要求投資報酬率(RRR)的方式進行股票篩選,再依據超額報酬(IRR – RRR)排序決定權重,形成8/2的黃金配置比。

換言之,在本基金未來預定投資組合,有收益優勢、股息配發較高而入選的個股約占8成,增值潛力大約占2成;產業配置中,水電瓦斯約占8成,且側重在較不受景氣循環影響,獲利、現金流及股利相對穩定的輸、配、儲、送(輸配電、水/瓦斯管線、貯存槽、運送)的中游產業;國家配置部分,8成以上著重成熟國家,反映這些市場的產業,處於成熟階段,獲利、現金流及股利發放政策相對穩定。

 

專注收益品質,黃金比例配置

資料來源:第一金投信,RARE

 

》8/2黃金比配置,收益、利得齊囊括

一般對水電瓦斯的既存印象,大多是「股利還不錯、股價不會漲」。確實,以MSCI全球公用事業指數過去10年表現數據分析,累計總報酬為26.19%,其中股利上漲43.8%,貢獻幅度高達167%,換算之,股價竟是負貢獻67%,跌幅為17.57%,顯示公用事業的報酬僅來自股息收益,這也是台灣多數投資人若要投資時,不會將水電瓦斯行業納入考量。

黃金比例完美搭配,收益、利得齊囊括

資料來源:Bloomberg,RARE,第一金投信整理,2007-2016年;「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優化群」係指自MSCI全球基礎建設指數中,依與水電瓦斯、基礎建設之相關性、個股流動性、營運曝險性、股利率、現金流等條件,篩選出具相對優質收益性、投資權重一致之個股群,並於每季重新依條件篩選、再平衡之結果;10年股利平均及10年資本利得平均係以2007年至2016年,各單一年度報酬率,加總後以簡單平均法做計算;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投資策略之報酬率,僅為歷史資料模擬之結果,用以說明策略之差異,不代表任何基金或相關投資組合之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

 

若經過專注收益品質、精挑細選多道程序組成的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優化群,回測10年累計報酬率,可達155.4%,遠超過MSCI全球公用事業指數26.19%的4.93倍,也勝過MSCI世界指數54.8%的1.83倍。若分拆為年度報酬(如上圖),並細分為股利與資本利得報酬,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優化群的10年平均年度股利報酬為4.9%,比MSCI全球公用事業指數的4.3%更突出,重要的是,10年平均年度資本利得為3.1%,克服了公用事業股價攻擊力最弱的一環,達成股利優化、利得提升的效果。這是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成立後,未來努力追求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