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瓦斯會守不稀奇,達到目標收益才厲害!
2017/09/14

水電瓦斯產業因具有需求廣、對手少,產品價、量受到管制,獲利與景氣影響連動性甚低、收益好預估及股價波動度較低,是富豪眼中不折不扣的長久好生意。但好生意放到股票市場,不代表一定是好投資,因為有「收益、沒成長」,「會守、不會攻」,通常長期報酬率表現不突出!

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以「收益+成長」為策略,將績效追蹤的標竿指數設定為「G7通膨率+ 5.5%」,亦即空頭善守、多頭能攻,以期達成長期總回報的目標收益。

》空頭善守,多頭能攻

優異的投資組合或操作策略,能夠在全球系統風險降臨時,將下跌的傷害程度大幅降低,於多頭時參與上漲幅度也不落人後,長期的績效就相對有看頭。第一金投信發現,從MSCI全球基礎建設指數中,依與水電瓦斯、基礎建設之相關性、個股流動性、營運曝險性、股利率、現金流等條件,精挑細選出具相對優質收益性、投資權重一致之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優化群,即可展現能攻善守的優勢。當MSCI指數上漲1%,其跟漲幅度達0.65%;當MSCI指數下跌1%,跟跌幅度僅0.36%(圖一),在經歷多空循環考驗後,長期績效反倒居於各產業領先群(圖二)

 

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優化群相對總體市場之跟漲與跟跌幅度(圖一)

 

各產業歷經金融海嘯多空循環後之上漲幅度(圖二)

資料來源:Bloomberg,RARE,第一金投信整理,2007/10-2017/6;「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優化群」係指自MSCI全球基礎建設指數中,依與水電瓦斯、基礎建設之相關性、個股流動性、營運曝險性、股利率、現金流等條件,篩選出具相對優質收益性、投資權重一致之個股群,並於每季重新依條件篩選、再平衡之結果;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投資策略之報酬率,僅為歷史資料模擬之結果,用以說明策略之差異,不代表任何基金或相關投資組合之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

》長期追求目標,「G7通膨率+5.5%」

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跳脫相對報酬的操作思維,融合絕對思維、收益特性、趨勢走向三大構面,將衡量績效指標的標竿指數設定為「G7通膨率+ 5.5%」,故核心配置專注股利收益、股息配發比例佳為主,輔以盈餘成長的策略,以期長期擊敗標竿指數,做到總回報的目標收益。

基金標竿指數:G7通膨率+5.5%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 2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