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建構全球現金流,瞄準水電瓦斯好收益
2017/09/18

巴菲特與李嘉誠的獨特投資眼光,一向為人津津樂道,兩位超級富豪近年來的投資方向,不約而同大舉進軍水電瓦斯、鐵路、電信、港口等公用事業,投資範圍遍布全世界。大家會好奇為何兩大富豪有志一同瞄準水電瓦斯等公用事業呢?此類有著合理回報、壟斷經營、盈餘穩定的大型公用事業,無疑是在低利與多變的金融環境中,建構全球性的現金流量系統,打造生生不息的收益來源最佳選擇,因擁有穩定現金流,更可做為擴張事業版圖的強力後盾。

》巴菲特找到大象,朝公用事業王國邁進

股神巴菲特向來用獵大象比喻大規模收購,今年7月7日他瞄準一頭大象!宣布將斥資180億美元(包含承接債務)收購德州最大輸電公司Oncor,這是繼2013年以56億美元買下電力公司NV能源後,更大手筆的併購案,象徵巴菲特拓展電力事業版圖的企圖心有增無減。

事實上,早在2000年波克夏以12.4億美元收購中美能源後,就以該公司所有的利潤進行再投資和收購,用這種滾動投資方式,創造目前超過700億美元的價值,增值超過55倍。並將這套經營模式衍生到鐵路運輸,2006~2010年共砸下340億美元將伯靈頓北方聖達菲鐵路納入波克夏事業體中。

根據波克夏歷年財報,電力、鐵路等公用事業占其獲利比重,從2006年的9%或14.7億美元,拉升至2016年的31%或103.5億美元,占比竄升至第二大,僅次於金融的34.1%。由於對電力事業投資金額越來越高,預估未來五年將成為波克夏最重要的獲利來源。

 

2016年波克夏獲利各事業獲利分布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17/07

》李嘉誠的經濟帝國,由房產轉公用事業

多年穩居亞洲首富的李嘉誠,最為人所熟知的是靠房地產晉升富豪榜,然而過去幾年卻跌破眾人眼鏡,大舉出脫地產與零售業,將投資重心全面轉進到歐洲的公用事業,涵蓋水電瓦斯、電信、港口、鐵路等,累積投資金額超過1200億美元。根據2016年報資料,公用事業貢獻獲利達492億港幣,比重高達61%,取代房地產成為該集團事業重心。

2016年李嘉誠旗下各事業獲利分布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17/07

》追隨富豪投資學,開心分紅當股東

第一金投信發現五大優勢,是水電瓦斯等公用事業能強力吸引東西兩大富豪的關鍵:

  1. 政府特許:水電瓦斯都是高度受監管且投資金額龐大的行業,想進入這個行業很難,近乎壟斷或寡占,競爭對手少。
  2. 無可取代:無論科技如何進步,水完全無法取代,電力及熱能,僅是供應方式改變,是永續存在的行業。
  3. 客群廣大:人人都要用、天天主動用、越用越多。
  4. 價格很硬:因為是必需,不論再省也得花,再貴也得用,又有廣大客群,具有定價能力,長期現金流量可預估。
  5. 現金股利:一旦供輸管線建置完成,未來資本支出低、收益來源又可預估,行業多採取高現金股利政策。

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設計的目的,就是看齊富豪建構長期現金流量的投資學,以永續收益角度精挑細選水電瓦斯好公司,擺脫選股憂愁與情緒干擾,樂當股東領分紅!